晴時多雲

赴美國投資設廠 劉德音:政府補助成本 可獲利

2020/06/09 14:53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坦承赴美國投資設廠,美國政府補助會是影響關鍵,目前等待美國國會通過相關法規。(彭博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台積電 (2330) 董事長劉德音今指出,公司有意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目前已選定設廠廠址,但還不方便講,因還沒完全定案,他也坦承赴美國投資設廠,美國政府補助會是影響關鍵,目前等待美國國會通過相關法規。

台積電今召開股東會,劉德音會後召開記者會指出,赴美投資設廠雖還完全確定,但已確定一個廠址,還不便講,政府補助是投資設廠的關鍵,目前還在跟當地政府洽談,台積電希望能建立一個生態系統,但半導體振興計畫相關法規還要等待美國眾議院及參議院通過。

對於赴美國投資設廠是否獲利?劉德音表示,美國政府或州政府可以補助成本,「當然可獲利」,美國廠的毛利率將會與整個公司差不多;他也提到,台積電只跟客戶談,沒有跟美國軍方談,也許客戶有賣產品給軍方,台積電生產的絕大部分是商業的產品,唯有商業產品才能做大量。

對於為何選擇亞利桑那州?劉德音說,亞利桑那州有英特爾等很多半導體廠設立,那地方是許多位居東西岸的年輕人都想去的地方,那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雖沙漠性氣候,水資源非常充沛,家家戶戶都有游泳池,電價非常便宜,並都是綠電,土地也非常廣大。

劉德音並說明,美國政府對台積電補助也會涵蓋下游一起去的供應商,包括材料、化學原料、建廠等高機密性,有些會是美國當地沒有的供應鏈廠商,以拓展美國市場機會。

台積電5月15日宣布,有意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且營運一座先進晶圓廠,將採用5奈米製程,預計2021年動工、2024年量產,總投資金額約120億美元。

美國擴大圍堵華為,劉德音表示,對半導體業影響大,華為首當其衝,華為所有供應商包括台積電、三星、中芯都有影響,因有120天緩衝期,前面有60天等各公司提出意見,目前等法律解釋中,7月14日60天期滿才能申請出貨許可,要看整個情勢,也還要觀察法規執行程度與力道而定,現在講甚麼都還太早,主要看美國商務部要達甚麼目的。台積電在美國有律師團,也有代表負責跟美國政府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