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正面臨美元短缺問題 分析指美將「擠牙膏」式切斷供應

2020/06/09 16:19

在中國通過「香港版國安法」草案後,美國隨即以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地位作為制裁,有分析師預計,美國可能將推出越來越多措施,以減少美中間的金融和貿易聯繫,並逐漸降低中國能獲得的美元供應。(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中國通過「香港版國安法」草案後,美國隨即以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地位作為制裁,中國日前更傳出已開始評估,美國切斷中國公司、其金融系統和美元體系聯繫的可能性,而目前中國主要美元來源之一的外匯,已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減少,有分析師預計,美國可能將推出越來越多措施,以減少美中間的金融和貿易聯繫,並逐漸降低中國能獲得的美元供應。

《南華早報》今(9)報導,外界預計,美國可能將對中國採取的制裁之一,是藉去年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制裁被認為侵犯人權的中國和香港個人,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亞太地區高級策略師Michael Every認為,一旦美國實施此制裁,與被制裁個人有往來的大型、和全球互連的中國銀行是否也會受到同樣懲處,將是重要問題。

在美國的制裁下,其他國際金融機構可能被迫限制,甚至切斷與中國銀行的關係,從而使中國銀行無法進入美元市場。報導並稱,在美國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地位的制裁之際,中國正擔心該國可能出現美元短缺,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打擊了中國藉旅遊、外國直接投資賺取外匯的能力,在此背景下,中國急需美元支付其大量進口商品,和美元計價債務的付款。

疫情也導致中國今年第1季,出現達297億美元的經常帳逆差,使中國成為美元淨出口國,也是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始以來首次出現逆差(2019年底的順差達405億美元),而過去10年大部分時間中,中國經常帳都為巨額順差,其也是中國的美元主要來源。若美、日、歐政府成功將製造業遷出中國並搬回本國,則中國的貿易狀況恐將進一步惡化。

另外,雖然中國已放寬金融機構外資所有權限制,但美國目前也加強了對在美上市中企的監管,並已禁止主要政府養老基金投資中國股票。

而儘管中國達3.1兆美元的外匯存底中,有一半以上為美元計價資產,荷蘭合作銀行的Every仍指出,中國之所以能維持其巨額外匯存底,僅是因為中國當局以嚴厲的資本管制,遏制朝境外匯款所致,其並不能讓中國融入美元主導的全球市場。

大和資本市場(Daiwa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學家Kai Lai也表示,在發生重大金融危機時,中國的外匯存底無法輕易換成現金,也不能在不損害市場信心的情況下,提取大量外匯存底來償還外債,Lai並質疑,中國經濟在美元短缺的狀況下,透過減少進口並依靠國內市場的做法能撐多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