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吉立亞不是好目標? 阿斯利康開盤挫逾2%

2020/06/08 17:47

阿斯利康想合併吉立亞表面上將成為製藥巨頭,但外界看衰。(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昨天傳出英國阿斯利康(AstraZeneca)有意合併美國吉立亞(Gilead)的消息,但此消息一出後,阿斯利康卻開盤下挫逾2%,目前跌幅依然沒有收斂,原來雖然近期吉立亞因瑞德西韋(Remdesivir)而聲名大噪,但是吉立亞本身是不是1個好的合併目標,外界則持懷疑的態度。

綜合外媒報導,雖然阿斯利康與吉立亞若合併,將成為有史以來最大的醫療業合併案,可有望在抗擊武漢肺炎上「疫苗、藥物一把抓」,但阿斯利康做為英國最大的藥廠,曾抵抗瑞輝(Pfizer)收購,開發武漢肺炎疫苗進度位居前列,還因癌症、心血管藥物而欣欣向榮,想跟吉立亞合併的構想反讓外界感到困惑。

吉利亞。(路透)

雖然吉立亞開發的瑞德西韋因有望成為武漢肺炎藥物而聲名大噪,股價也大漲,但是目前股價依然較2015年時低了1/3以上,主因是C型肝炎的藥物銷售下滑,事實上,雖然吉立亞過去1年來股價漲了14%,但是阿斯利康漲幅高達41%。

因此投行Evercore ISI分析師Umer Raffat就發報告質疑:「為什麼1間年成長超過10%的公司,會對1間成長只有個位數的公司感興趣?」除了吉立亞本身的問題以外,《路透》報導還指出,在各國爭相都想開發武漢肺炎疫苗的當下,這樣的合併案在政治上也可能較為敏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