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冠肺炎帶來生技產業大購併 這檔生技基金水漲船高

2020/06/09 08:00

生技產業前景佳。(示意圖,歐新社)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美國分階段重啟經濟活動,五月份ISM製造業及服務業指數雖仍呈現萎縮但自低檔回升,經濟顯露自谷底復甦跡象,輔以全球央行及政府政策作多,根據美銀美林統計(6/4),因應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合計推出的財政及貨幣政策規模超過18兆美元,激勵美股自三月下旬以來反彈力道強勁,史坦普500指數距離二月份創下的紀錄高點約有6%的差距,那斯達克生技指數五月份已率先改寫歷史新高,近期類股出現輪動,跌深的循環性類股上演補漲行情,先前領漲的生技股休息整理。然而,放眼中長期,生技產業受惠於人口高齡化的結構趨勢、具長期成長潛力,建議投資人不妨逢震盪分批加碼或以定期定額方式佈局生技產業型基金。

根據理柏資訊統計台灣核備境內外生物科技股票型基金績效表現,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過去一個月上漲8.04%,漲幅居七檔同類型基金之冠,亦優於那斯達克生技指數5.6%的漲幅(截至6/4)。

銀行財富管理中心分析,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佈局鎖定癌症、孤兒藥、基因療法等醫療需求尚未獲得滿足且擁有較佳定價能力的領域,而且,基金除了有六成資金配置於大型生技股之外,基金於市值小於50億美元的中小型生技股投資比重約四成,是挹注該檔基金於上漲期間能有突出表現的主要原因。產業專家預期,儘管新冠肺炎疫情使近期企業併購活動放緩,但觀察許多大型製藥與生技公司為了對抗新冠病毒,正共同合作開發藥物及疫苗,預期待疫情緩和,今年夏季至秋季,生技產業的併購活動可望增溫。另一方面,從近期的股票發行及私募基金的興趣突顯出投資人對於生技產業的興趣不減。

新藥創新是生技產業成長的關鍵,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干擾,但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於今年1至5月共批准了22款新藥上市,其中包含多款抗癌藥及用於治療罕見疾病的孤兒藥。理財專家分析,生技製藥公司持續投入研發,更多新療法的出現將挹注生技公司的營收及獲利成長,看好生技醫療產業中長期投資前景。

生技產業型基金績效

基金名稱/績效% 一個月
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A(acc)股 8.04
百達-生物科技-R 美元 7.63
安聯全球生物科技基金 A 配息 (歐元) 6.57
瑞銀(盧森堡)生化股票基金 (美元) 6.02
安聯全球生技趨勢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新臺幣 4.86
兆豐國際生命科學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4.86
群益全球關鍵生技基金 (新臺幣) 4.53

資料來源: 理柏資訊,績效為原幣報酬率至2020/6/4。製表:記者吳滋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