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疫情嚇到 羅姆、JDI都要棄中國、東南亞回日本

2020/06/06 21:09

羅姆、JDI等日企選擇將產線移回日本。(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跨國供應鏈,讓部份企業重新考慮回到本國的可能性,日媒報導,包含羅姆(Rohm)、日本顯示器(JDI)等日企皆已採取行動,將產線從中國及東南亞遷回日本,除此以外,村田製作所也表態要「重新評估」擴展海外產能的計劃。

《日經新聞》報導,受到疫情影響,羅姆在馬來西亞及菲律賓的廠房都被迫停產,或產能鉅幅驟降,因此羅姆社長松本功向《日經》表示,將減少海外產線的固定成本,明年下半年起,部份後端產線將陸續從中國及東南亞移回日本。

雖然日本的人力成本較中國及東南亞為高,不過松本功表示,如果能將產線部份甚至全部自動化的話,在日本運營就能獲利,而羅姆的計劃是,在2022財年的時候,日本國內後端產線的比重能從目前的10%提高到30%。

與羅姆一樣,JDI也在投資開發後端產線的自動化,目的也是要將產線從海外遷回日本;JDI執行長菊岡稔還向《日經》聲稱,現在日本與海外的人力成本差距已經沒那麼大,如果前端及後端產線都在同1個地方的話,反而還可以降低運輸成本。

至於村田製作所,目前以銷售額計仍有65%的產品在日本生產,村田製作所過去有計畫拓展海外產線的構想,但現在村田製作所副總中島規巨向《日經》改口,稱在疫情當下,「不是個討論轉移產線到海外的時候」,並表示要加強日本國內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