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卜蜂宣佈暫停建廠計畫 花蓮反卜蜂鄉鎮聯盟:有誠意就先撤資

2020/06/05 15:07

花蓮壽豐、鳳林、光復反對卜蜂設場,迄今已辦3場抗議遊行,卜蜂則強調未避免對立,宣佈暫停設場計畫。(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卜蜂計畫在花蓮壽豐、鳳林、光復3鄉鎮設置6座養雞場,飼養37.5萬隻蛋雞及種雞,引發3個鄉鎮聯合起來反卜蜂,迄今已舉辦過3次抗議。卜蜂公司今天下午突宣佈,在未獲得花蓮鄉親的具體共識前,花蓮建埸相關作業即日起暫停;但反大型雞場花蓮鄉鎮聯盟認為,「暫停還不夠」!卜蜂如有誠意應該先宣佈撤資,投資計畫砍掉重練,待花蓮縣完成新設畜牧場自治條例,再全部依法重跑一次申請,而不是「偷偷摸摸用私人名義申請」;同時也強烈要求花蓮縣府,應將6養雞場全部撤照。

卜蜂企業今天發出新聞稿,宣佈暫停花蓮建場計畫,發言人劉明哲表示,卜蜂從事件開始,便展現最大誠意希望與地方及各級政府進行溝通,但可惜在各方多頭勢力的運作之下,卜蜂從未獲得公平的機會,針對此事進行對等、合理之討論。卜蜂以維繫地方和諧為前提,不希望設場引起更多誤解,最後造成對立及抗爭,因此今天宣佈,所有花蓮建場計畫將暫停。

劉明哲強調,卜蜂將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除將最優質產品提供消費者,也會尊重社會大眾給予的寶貴建議,以讓企業與地方共生共榮為目標持續努力;另對於鄉親要求「不要暫停、只要撤資撤照」,卜蜂僅回應「以新聞稿內容為主」。

針對卜蜂暫停計畫,反大型雞場花蓮鄉鎮聯盟幹部張家蕙強調:「我們不要暫停」。她認為,如卜蜂「玩真的」,就應先宣佈撤資,因為花蓮縣新設畜牧場自治條例完成立法前,花蓮人形同赤手空拳、完全無法對抗卜蜂大財團。她說,現在3鄉鎮的「共識」就是花蓮縣政府應先撤除5個養雞場的建照、容許使用許可。

而聯盟成員今天下午也到花蓮縣府向縣長徐榛蔚陳情,然徐榛蔚仍強調,只要卜蜂和鄉親沒有達到共識,花蓮縣府就撤照;張家蕙回說,鄉親唯一的共識就是卜蜂撤資、縣府撤照。她建議現階段養雞場案應「全部砍掉重練」,如業者仍堅持設場,也得等到新設畜牧場自治條例完成,業者再重跑申請流程一次,再來跟鄉親好好說明。

卜蜂集團從2018年開始在花蓮買土地,以「陳昭仁」個人名義買地、申請縣府農業處的農地設施容許使用許可,目前除了壽豐鄉樹湖村的精鐘段蛋雞廠(25萬隻蛋雞)尚在申請容許使用許可之外,其餘鳳林的鳳凰段、大榮段及中原段,以及光復鄉馬佛段、壽豐鄉豐坪段都已經拿到農業處許可,進度最快的豐坪養雞場更已幾近完工,鳳凰段、馬佛段也都拿到建設執照。從今年4月初消息曝光,迄今在鳳林、光復已舉辦過3場抗議遊行活動,抗爭民眾激烈訴求「一塊土地都不給卜蜂」,堅持縣府應將已獲得許可的5處養雞場全部撤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