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狡詐!中國採「農村包圍城市」策略 拉攏澳洲和美國地方政府

2020/06/04 15:12

澳洲聯邦政府與中國政府的關係緊繃,中國政府如今改採「農村包圍城市」策略,透過「一帶一路」計畫向維多利亞省進行巨額投資,積極拉攏澳洲地方政府,以擴大對澳洲的影響力。(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澳洲積極推動國際獨立調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起源,中國威脅要制裁澳洲經濟,導致2國關係降至冰點。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如今改採「農村包圍城市」策略,透過「一帶一路」計畫向維多利亞省進行巨額投資,積極拉攏澳洲地方政府,以擴大對澳洲的影響力。

維省省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去年10月與中國簽署協議,加入「一帶一路」,中國承諾在基礎設施、生技、先進製造和技術創新等領域與中國展開合作。維省首府墨爾本是澳洲許多生技新創企業和醫療保健公司的所在地。但這個協議在維省和澳洲聯邦政府之間造成了裂痕。

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他不支持維省加入「一帶一路」的決定,並表示各州應尊重聯邦政府在制定外交政策上的角色。澳洲1名聯邦官員指出,維省去年10月與中國在簽署這項協議時並未徵詢聯邦政府的意見,在簽署當天才通知澳洲外交部。

澳洲查爾斯史都華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漢彌爾頓(Clive Hamilton)表示,中國現在採取「農村包圍城市」的策略,擴大中國在澳洲各省的影響力,美國川普政府對中國採取強硬政策,意味了中國在美國將使出類似手段,透過各州州長尋求替代接觸管道。

去年5月在美國肯塔基州萊辛頓市舉行的第5屆美中省州長論壇就是1個明顯的例子,來自肯塔基州、田納西州、華盛頓州、密西根州和科羅拉多州的官員,以及中國的市級和省級官員共400多人齊聚一堂。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國防戰略與安全主任舒布里奇(Michael Shoebridge) 表示,維省加入「一帶一路」與新的國際和經濟環境完全脫節,維省省長支持在基礎設施方面與中國合作,這是中國政府釘入澳洲的一根刺眼的楔子,而目前正是在與中國政府打交道的過程中,展現澳洲民族凝聚力的時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