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救中國靠全民擺地攤?攤販大爆發傳撐出5千萬人工作

2020/06/04 08:59

北京地攤一景。(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大會議提不出今年GDP成長數字之後,卻公開提「地攤經濟」,立即引爆中國全民「地攤熱」,據中國學者初步估算,至少可以撐出約5000萬人的就業,減少部分社會及經濟問題。

中國武漢一景。(法新社)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從美中貿易戰、非洲豬瘟、武漢肺炎等經濟戰及疫情連番爆,經濟面臨嚴重衰退,究竟有多糟?外界不得而知,但是企業倒閉潮及大量失業潮,卻明顯可見,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甚至在全國人大會議提不出今年GDP成長數字,不過在閉幕記者會上讚揚成都「地攤經濟」,隨後再考察山東煙台時,再提地攤經濟、小店經濟,強調是「人間的煙火」、「中國的生機!」。

中國各地方政府極力捧場李克強「地攤經濟」,包括河南許昌、吉林長春、遼寧大連、湖南懷化、浙江杭州、江蘇南京、四川成都和彭州、上海市等地方政府爭相推出各項扶植地攤及微型企業的政策。

各地方政府政策大轉彎,過去中國為「文明國家」的形象,各地尤其是大都市嚴禁擺攤,城管跟攤販之間上演「貓捉老鼠」大戲,攤販看到城管就急逃,而今,卻爆有部分地區城管「招商」,打電話給民眾要出來擺攤,嚇得尚不清楚政策的民眾以為碰到詐騙。

為搶到這一波的地攤經濟商機,中國電商也加入,包括阿里、京東、微信、美團、蘇寧等接連發布各項扶持、甚至是免息賖購、供貨等計劃。

東北財經大學中國戰略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天勇指出,中國約有1億人非正式就業,而各式的「地攤經濟」至少可提供至少約5千萬人的就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