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百年老店殞落!狗不理下市、全聚德慘賠

2020/06/03 16:17

有162年歷史的天津狗不理包子,5月11日宣布終止在新三板掛牌。(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中國餐飲業遭到重創,就連百年老店也難逃一劫。有162年歷史的天津狗不理包子,5月11日宣布終止在新三板掛牌;另有156年歷史的北京全聚德烤鴨,今年第1季慘賠1億元人民幣(以下同),甚至更換董事長。

 狗不理包子因為用料精細、味道鮮美,製作過程嚴謹,被譽為「天津三絕」,是旅遊天津必吃的名產之首。2015年狗不理集團申請在新三板掛牌,最高峰時曾開出70多家特許門市,遍及中國18省40幾個城市,年營業額達近1億元。

 但隨著市場競爭加劇,狗不理不斷調漲價格,品質卻日益下降,消費民眾越來越少,為了挽救口碑,狗不理轉型賣起冷凍包子,但失去百年老店的味道,導致當地人批評不斷,加上疫情重創中國經濟,失業率上升,民眾的消費能力下降,餐飲業遭到重創之際,又面臨銀行融資困難。

 5月11日狗不理集團向新三板申請終止掛牌,黯然下市, 結束了不到5年的上市歷程。目前,該公司旗下的店面陸續關閉,目前北京只剩下王府井和前門2家門市。

 除了狗不理,全聚德的處境也越發艱難,在疫情衝擊下,今年第1季該公司的大多數門市處於停業狀態,但同時仍需負擔人工成本、房租等,導致虧損了1億元,為了力挽狂瀾,該公司宣布,董事長鮑民卸任,由白凡接任。2019年全聚德淨利僅2030萬元,年跌64.5%,創近10年最低。

 此外,有451年歷史的北京同仁堂,今年第1季營收下挫22.5%,淨利更大跌31.6%,顯示百年老店轉型困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