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經濟若想「V型反轉」Fed經濟學家:須考慮負利率

2020/06/03 11:27

聖路易斯聯邦準備銀行經濟學家指出,如果美國經濟想要實現「V型反轉」,就必須考慮負利率。(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創美國經濟,導致大量人口失業,儘管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曾多次否定實施負利率的可能性,但聖路易斯聯邦準備銀行經濟學家指出,如果美國經濟想要實現「V型反轉」,就必須考慮負利率。

財經媒體「CNBC」報導,儘管許多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經濟在經歷創紀錄的低迷之後,不可能再出現同樣程度的反彈復甦,不過聖路易斯聯準銀行經濟學家Yi Wen在1份報告中指出,實現所謂「V型反轉」的復甦是有可能且必要的。

Yi Wen認為,如果要實現經濟V型反轉的關鍵,就是必須使用激進的經濟刺激措施,而且可能程度要遠超過金融危機期間部屬的財政刺激,其中可能包含了必須將基準利率調降至零以下。

Yi Wen也將美國此前經歷的2大經濟危機,經濟大蕭條和金融危機進行比較,他發現前美國總統羅斯福採取新政(New Deal)等積極的措施,有助於美國經濟在大蕭條後產生V型復甦;但另一方面在金融危機時期,低利率、Fed購債等卻迎來L型復甦,使得當時的GDP無法呈現該有的水準。

Yi Wen指出,他發現唯有結合積極的財政和貨幣政策,才能讓美國實質GDP以V型方式復甦,而所謂積極的政策也就是必須考慮負利率及更積極的政府支出,例如擴大基礎建設等。

Fed主席鮑爾上月表警告,疫情肆虐恐導致美國經濟陷入長久衰退,但仍駁斥Fed將採取負利率的市場預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