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未定GDP目標 外媒:不再追求增長、世界經濟都將受累

2020/06/02 16:07

中國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下,今年首度放棄制定年度GDP增長目標,《華爾街日報》對此指出,中國的舉動意味著該國經濟政策上,長期以增長為核心的想法出現轉變,出於此變化將降低中國對服務、製成品和自然資源的需求,世界其他地區的經濟都將受影響。圖為中國玩具工廠。(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下,今年首度放棄制定年度GDP增長目標,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並稱,穩定就業是中國當局經濟政策的首要任務,《華爾街日報》對此指出,中國的舉動意味著該國經濟政策上,長期以增長為核心的想法出現轉變,出於此變化將降低中國對服務、製成品和自然資源的需求,世界其他地區的經濟都將受影響。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今年放棄制定年度GDP目標,顯示中國的經濟政策不再專注追求增長,並轉而注意社會穩定、債務、脫貧和環境清潔問題,且經過武漢肺炎疫情打擊後,中國需要在今年剩下的時間中防範疫情再起,也將導致就業機會降低,和旅行等其他刺激經濟增長的活動減少。

報導指出,儘管中國取消年度GDP目標,當局仍然要求地區政府應刺激經濟,因此應將優先推動吸引投資、鼓勵房地產和基礎設施開發相關的政策,而這種同時追求防疫,和在不預設GDP目標下追求經濟增長的做法,則意味著中國高層長期以增長為核心的想法出現轉變。

美國鮑爾森基金會(Paulson Institute)馬可波羅智庫研究員Houze Song指出,中國有部分省份,經濟表現連續數年未達到GDP目標,但地方官員卻沒有離職,或顯得很擔憂,顯示不再追逐GDP目標似乎已成趨勢,而中國在今年放棄制定關鍵經濟績效指標,使該國更可能在未來幾年不再宣布年度GDP目標。

惠譽國際(Fitch Ratings)香港、中國首席分析師Andrew Fennell也表示,從中國在2018年起實行新的失業率調查(指城鎮調查失業率)以來,就業一直是重視維穩的中國領導人特別關注的焦點,其受重視程度可以說超越了GDP的重要性,而取消年度GDP目標,是中國當局承認現實後的舉動,也是經濟刺激政策出現變化後的結果。

儘管Fennell稱,中國要實現確保就業和全國脫貧,仍須依賴一定程度的經濟增長。

在國際上,報導表示,隨著中國放棄追求快速經濟擴張,中國對世界其他地區的服務、製成品和自然資源的需求將會降低,進而影響全球經濟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