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懼中國製造?外媒揭OPPO、小米手機在台灣熱賣原因

2020/06/01 14:53

《富比士》報導,儘管「中國製造」讓一些台灣人感到不安,但OPPO、小米這2家中國手機品牌卻正在打破此障礙。(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年的諸多爭議行徑,引發各國反中浪潮,對「中國製造」產品的反感也持續加劇。不過有外媒報導,儘管「中國製造」讓一些台灣人感到不安,但OPPO、小米這2家中國手機品牌卻正在打破此障礙,在台灣手機市場的市佔率節節攀升,分析人士認為,這2家品牌能在台灣成功,是因為普通台灣人更關注規格和價格。

《富比士》報導,根據國際數據公司IDC數據,今年第1季,在台灣手機市場中,OPPO手機市佔率達7.9%,遠高於2015年的1.1%,小米手機市佔率達5.8%,同樣優於2015年的1.4%。

IDC數據還顯示,今年第1季,這2家中國品牌的手機市佔率首度超越台灣品牌HTC和華碩,OPPO第1季在台灣賣出10.6萬部手機,小米則賣出了7.9萬部手機。此外,從2014年到2019年,小米還在台灣市場銷售了200萬件可穿戴設備,成為台灣「最暢銷的可穿戴設備品牌之一」。

報導指出,分析人士認為,這2家中國品牌能在台灣走到今天,是因為它們將自己打造成國際企業,而對中國總部隻字不提,且這2家中國品牌都沒有像華為一樣與美國發生爭端;IDC台灣區終端系統部研究副總監嚴蘭欣(Joey Yen)則認為,這代表普通台灣人不怎麼看科技新聞,而是更關注規格和價格。

嚴蘭欣表示,台灣女性喜歡OPPO手機,是因為OPPO手機的自拍功能、快速充電等特點,儘管其他品牌正在追上這些特點;而台灣男性喜歡小米手機,是因為小米手機的價格實惠,規格要麼能滿足、要麼能超越其他品牌,舉例來說,小米的紅米Note 8 Pro手機在台灣的售價為220美元,對於最近發佈的中階手機而言,這個價格非常引人注目。

北京的IT研究公司Marbridge Consulting董事總經理Mark Natkin表示:「我認為,這反映出全球消費者在做出購買決定時,傾向於將產品質量和價值置於政治之上。不過在與中國政府存在政治摩擦的海外市場銷售時,淡化原產地當然是審慎的作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