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勒索?北韓發「不保證能還」公債 要富人承擔6成預算

2020/05/31 19:07

北韓為了籌集國家預算,竟找上商人階級「開刀」。(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北韓時隔17年首度發行公債,且要籌集的資金相當於60%的國家預算,專家直指,北韓的作法形同是「強迫」富有的商人階級掏錢的「勒索」行為,而且還不保證能獲得償還,也反映了北韓當前的經濟,可能真的「不太妙」了。

維也納大學(University of Vienna)北韓專家沃德(Peter Ward)指出,北韓在1年內突然發行這麼多債券是「大事」,代表在國際制裁及武漢肺炎關閉邊境之下,北韓財政狀況真的面臨「非常巨大的壓力」,沃德還表示,由於北韓在進行穩健投資決策,以及提供社會服務等方面「基本無能」,因此「不保證能償還債券」。

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專家席柏斯坦(Benjamin Silberstein)稱,在北韓,賺大錢的人為了表示對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忠誠,都要「自願」貢獻國家,「當然,這就是變相的勒索」;沃德也形容,這是對能真正促進經濟的人「偷拐搶騙」,用來砸在一些無用又浮誇的項目,還有建造金正恩的宮殿或是供養高階黨員之類。

受到國際制裁及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信評機構惠譽(Fitch)預測,今年北韓經濟可能會衰退達6%,這是1997年北韓大饑荒以來最糟的經濟數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