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棄港幣改持美元 香港湧現外幣兌換潮

2020/05/29 20:53

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香港市場恐慌,大批港人開始將港幣換成外幣,以規避風險。圖為20、100、500面額的港幣。(彭博檔案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政府罔顧香港主流民意,逕行推動「港版國安法」立法工作,可能引發美國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地位。《自由亞洲電台》(RFA)29日報導,香港在28、29日出現外幣兌換潮,也有人把存在中資銀行的現金提領出來,轉存美資銀行。

報導指出,在中國全國人大會議28日表決通過,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港版國安法」後,香港瀰漫不安情緒,港幣匯率下挫。國際投資銀行「瑞信」發表報告指出,一旦美國啟動制裁,香港地產將承受最大損失;長遠來說,香港的國際商業和金融中心地位也可能被削弱。

該報告還預測,部分居港外國人將離港,屆時可能把4785億港幣(逾1.87兆台幣)撤出香港,令香港外匯儲備減少14%。

香港民眾已感受到前景不明,29日在尖沙咀、旺角及深水埗等區的外幣兌換店外,已出現人潮。一名李小姐直言,她會把美元放在家中,不會存在銀行。有外幣兌換店老闆更坦言,許多民眾都把美元現金放在家中,市面上已出現美元現金荒,「我問了熟識的(店家),可以拿的美元差不多沒了。」

「發達鳥」外幣兌換店老闆Eric透露,該店1美元賣出價為7.7850港幣,不到45分鐘就被換走100萬美元,全日美元兌換量超過300萬美元,而英鎊、日圓也同樣被清空。

從事銀行金融業的江小姐表示,港人憂心香港的「聯繫匯率制度」受到美國制裁中國衝擊,因此拋售港元、兌換美元,「因為港幣跟美元掛鉤,如果這種掛鉤不穩,港幣匯率可能大幅下跌。如果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香港優勢就不存在,港幣很容易受夾擊。匯率跟美元掛鉤,如果美元儲備不足,港幣的波動性將非常大。」

她也透露,有些市民從中資銀行提領港幣存款,再前往美國或新加坡駐港銀行,開設帳戶存美元。

正在香港的中國學者覃先生指出,港人此舉是對當下香港時局的恐慌性反應,一方面是憂慮香港經濟及港幣受到衝擊,從而使港幣貶值,而兌換成外幣可保值、抗風險;另一方面則是港人普遍擔心,「港版國安法」將使香港法律不再能有效保護港人,所以很多人開始準備移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