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版國安法」通過!金管會指示國銀香港分行落實2大要求

2020/05/28 19:01

金管會要求銀行總行,對香港分行進行有效管理,包括政經情勢、法令變更、市場變化等三大項。圖為香港市區(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國人大會議今天通過「港版國安法」,由於香港是台資銀行的「獲利金雞母」,金融業對香港後勢感到憂心;對此,金管會今天表示,已對國銀香港分行做出兩大要求,包括對當地各項業務仍維持審慎推動,且密切審視當地後續之整體經濟情勢發展。

在國銀所有的海外分行當中,獲利金額最多就是香港分行!根據統計,國銀在香港分行去年稅前盈餘高達242億元、占比高達6成,遙遙領先其它海外分行。我國銀行業在香港設有19家分行、1家子行、3家子公司、2家辦事處。

不過,港版國安法表決通過,讓國內金融圈對香港政經情勢感到憂心,並擔心衝擊國銀香港分行的獲利表現。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主秘童政彰表示,「港版國安法」相關影響仍屬初始階段,目前來看,對我國銀行業在香港分支機構之既有業務,應該影響有限,但他強調,短期內香港經濟動盪難免。

童政彰指出,金管會要求國銀香港分行對當地各項業務,仍維持審慎推動,並密切審視當地後續之整體經濟情勢發展。

對於香港分行可能面臨的風險或衝擊,童政彰強調,本國銀行業者在設立海外分支機構的同時,金管會已要求銀行進行「有效管理」,包括:政經情勢、法令變更、市場變化等三大項。

他強調,銀行總行要時刻掌握,並納入風險評估程序,不論那裡,銀行總行要有能力因應情勢變化,做好風險控管。

此外,香港去年才爆發反送中運動,今年又有港版國安法通過,美國已經揚言要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地位,香港是否將喪失亞太金融中心地位?

童政彰分析,一般來說,國際金融市場認為香港之所以成為金融中心,主要是它有三個優勢,包括:「資金自由移動」、「法規明確」、「稅制低且單純」;至於相關政經因素是否會改變香港原本優勢,還需要再密切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