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疫情下擴張美元流動性 專家警告美中恐掀「資本戰」

2020/05/27 22:35

雖然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稍有趨緩,但有專家指出,美元需求在疫情爆發期間上升,美國聯準會(Fed)隨之和更多國家的央行建立美元互換安排,讓美元更容易獲取,而此舉相當於發起「資本戰」(capital war),以在經濟上遏制中國。(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稍有趨緩,但有專家指出,美元需求在疫情爆發期間上升,美國聯準會(Fed)隨之和更多國家的央行建立美元互換安排,讓美元更容易獲取,而此舉相當於發起「資本戰」(capital war),以在經濟上遏制中國。

《CNBC》今(27)報導,出於美元在疫情期間需求高漲,並影響其他貨幣匯兌,Fed在今年3月和澳州、巴西、南韓、墨西哥、新加坡、瑞典、丹麥、挪威和紐西蘭,新建立了持續時間至少約6個月的美元流動性互換安排。

但Crossborder Capital執行長Michael Howell指出,Fed的舉動為市場注入了大量流動性,就像北約組織(NATO)是為了防堵蘇聯一樣,美國擴大和其建立美元流動性互換安排的國家,也相當於發起「資本戰」的新戰場,在經濟上遏制中國。

Howell表示,即將到來且真正緊張的局勢不僅是貿易戰,而是資本戰,並稱「我們處在一個資本戰很重要的世界中」,且美中間的第1階段貿易協議也正受到威脅。

Howell稱,在美中間的資本戰、科技戰和貿易戰中,還將有更多的「交火」,而武漢肺炎疫情只是在加速美中衝突上升並擴大的趨勢。

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全球預測總監Agathe Demarais也表示,疫情可能加劇原有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地緣政治格局將持續兩極分化,如俄羅斯和中國將繼續尋求在全球舞台上發揮更大作用,並強調自己的國際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