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口罩令將解除 業者︰未來口罩每片恐漲至10元

2020/05/27 15:02

口罩管制解除,隨著自由市場與原物料成本飆漲,未來零售價每片恐飆漲10元。(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國內已連續44天本土零確診,中央決定提早解禁口罩管制,軍方也將退場,經濟部昨日與口罩業者開會,決定6月1日正式解禁。國內第三大口罩商華新醫材今召開記者會證實,未來政府每日徵收800萬片,剩餘1200萬片由業者自由販賣,至於未來口罩價格,因原物料上漲超過100%以上,預估未來口罩零售價每片約10元左右。

華新醫材董事長表示,雖然開放口罩外銷晚了點,但台灣品質有口皆碑,反而讓不少國家轉單洽詢。(記者陳冠備攝)

華新醫材董事長鄭永柱表示,昨與經濟部協調會議,國內口罩日產2000萬片,政府每日徵收800萬片,其中華新目前日產70萬片,每日上繳22萬片,剩餘的配合政策開對外接單,不過目前將先消化徵收前的訂單,因為在近4個月疫情管制期間,配合的經銷商、通路商已望穿秋水許久,約1千萬片,而海外接單及洽談中的訂單都訂到年底,包括美國2億片、歐洲3千萬片、日本2千萬片、香港1千萬片等。

口罩管制6月1日解除,未來政府每日徵收800萬片,剩餘1200萬片由業者自由販賣。(記者陳冠備翻攝)

「原物料已經漲近3倍!」鄭永柱說,口罩最重要的原物料,中間層熔噴不織布已從每公斤133元漲至330元,未來口罩解禁,隨著各家口罩功能性不同,價格也一樣會多元化,6月開始,實名制照常,民眾仍可以買到一片5元口罩,但通路勢必調整,零售價格可能漲至每片7~12元,預估6月初開放外銷後,可能會有一波搶購潮,但民眾滿足預期心理後就會衰退,應該不會太久。

鄭永柱表示,隨著全球流行疫情趨緩,海外口罩需求已不像先前那樣急迫,加上中國佔全球7成產量加速生產,已漸漸補上供應,雖然有人建議政府提早開放外銷,台灣能賺到更多外匯,不過他認為,政府有防疫考量,也確實達到良好成效,這是國人共同努力的驕傲,雖然開放晚了點,但台灣品質有口皆碑,讓不少國家轉單洽詢,目前海外訂單仍然持續不斷,外銷價格更是內銷的3倍以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