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挺銀行辦理紓困 金管會宣布3大監理措施暫緩延後

2020/05/26 17:36

金管會參考各國監理機構發布的暫行措施,今天宣布銀行業3大監理措施「延緩」實施。圖為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了讓本國銀行能積極參與各項紓困政策,參考各國監理機構發布的暫行措施,金管會今天宣布3大監理措施「延緩」實施,包括:巴賽爾資本協定三(Basel III)延後至2023年實施、風險權數LTV法延後至2021年6月上路、「系統性重要銀行」內部管理資本增提2%,延後1年實施。

 金管會表示,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對於經濟與金融市場之影響,各國政府已採行相關財政與貨幣政策等紓困措施,各國金融業監理機關亦配合陸續發布與銀行業資本計提相關之暫行措施,使銀行能更有空間投入資源在紓困。

 金管會銀行局長邱淑貞表示,為進一步促使本國銀行能積極參與各項紓困政策,持續發揮金融中介功能、對市場提供信用,金管會在參考各國監理機關措施,評估我國銀行業經營狀況,並衡平紓困及維持金融韌性考量下,採取4項措施,其中有3項是監理措施接軌延緩。

  第一,由於「巴賽爾資本協定三」的最終改革文件的資本計提將提高銀行所需資本且較為複雜,延後實施一年,可讓銀行人力資源、釋出銀行資本效果,以支應配合辦理紓困並持續對市場提供信用;而我國也決定配合延後一年,也就是改由2023年實施與國際同步接軌。

 第二、「巴賽爾資本協定三」最終改革文件對於「以住宅用不動產為擔保的曝險」,是採取風險權數(LTV法),原本預計在今年第三季實施,但現在也同步延後一年至2021年6月實施,並會在今年下半年公布相關規範,預計實施後可增加1到2個百分比的資本適足率。

 第三、國內5家「系統性重要銀行」(大到不能倒的銀行)原本依規定,必須增提的內部管理資本2%,將延後一年實施(自2021年至2024年分四年提列完成),且經營危機應變措施的時程,亦延後到2021年8月底前申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