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跳陣頭申請紓困 中市公所引用國語辭典駁回

2020/05/25 17:00

跳陣頭申請紓困遭駁回,台中市議員李中呼籲政府落實從寬認定。(記者張菁雅攝)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賣玉蘭花可以申請急難紓困,跳陣頭不行?台中市議員李中接獲民眾陳情,表示他平時以跳陣頭打零工為生,向公所申請紓困時,公所人員以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解釋認定陣頭非專業性工作,所得不是工資而駁回。李中今日表示,政府宣示要從寬認定,面對申請案就該落實。

李中表示,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3月起,許多廟會活動紛紛延期或取消,陣頭團隊因此無法演出,從事陣頭工作的陳先生平時收入靠表演收現金或紅包,最近收入銳減,去區公所申請急難紓困,公所人員引用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解釋,認為陣頭非專業性工作,所獲得的費用不是工資,所以不予補助。

李中說,行政院主計處的中華民國標準行業分類第10版,把陣頭(鑼鼓陣)認定為藝術表演業,分明是一種職業。另外,文化部日前表示要受理九天民俗技藝團的紓困申請,既然文化部認定陣頭是表演藝術,為何公所人員不直接引用,卻要刁鑽引用國語辭典。

李中指出,衛福部已發布要以「從速、從簡、從寬」原則加緊審查,賣玉蘭花等非經常性收入的民眾可以切結後獲得補助,為何陣頭不行?他呼籲市府與衛福部,既然要幫助民眾,就要真正落實「從寬認定」。

對此,社會局表示,此案涉及工作事實舉證、收入是否因疫情減少而影響生計等條件,由於該位參加陣頭表演的民眾領取紅包,「不屬於經常性工作及收入」,經衛福部認定不符合紓困資格,市府已向民眾妥善說明,有關議員的意見,市府將向衛福部反映。

此外,民政局也說,若民眾為合法街頭藝人或藝術表演團隊成員,因疫情導致生計受影響,政府已規定相關補助方案及申請途徑,市府相關局處將依個案資格認定,輔導民眾申請,協助度過難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