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籲推數位美元! 小摩:央行數位貨幣威脅美元霸權

2020/05/24 15:08

摩根大通近日發佈報告認為,央行數位貨幣可能會對美元的全球霸權地位構成威脅。(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從臉書計劃推出加密貨幣Libra後,多國央行皆傳出正在探索發行央行數位貨幣(CBDC)的可能性。摩根大通近日發佈報告認為,央行數位貨幣可能會對美元的全球霸權地位構成威脅,呼籲美國應啟動數位美元項目,將美國的貨幣主導地位轉移到快速成長的數位領域。

《Cointelegraph》報導,摩根大通的首席美國經濟學家斷言,沒有哪個國家比美國更容易因數位貨幣的破壞性潛力而遭受損失,「這主要與美元霸權有關。發行全球儲備貨幣,作為商品、貨物和服務國際貿易的交換媒介,將帶來巨大的優勢」。

儘管摩根大通對美元的全球儲備貨幣地位是否很快將被取代表示懷疑,但這份報告警告,美元主導地位的「脆弱」外圍因素可能會受到侵蝕,像是貿易融資、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系統。

摩根大通主張美國應啟動數位美元項目,以將美國的貨幣主導地位轉移到快速成長的數位領域。報告警告,其他國家可能會使用數位貨幣來規避SWIFT系統和經濟制裁的影響,從而削弱美國通過控制全球儲備貨幣在全球舞台上行使權力的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