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市與經濟脫節 美銀指各國央行創造「虛假的市場」

2020/05/23 21:10

美銀專家主張,當前的股票市場是各國央行創造的「虛假的市場」,結構上依然看跌。(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在美國已造成3800萬人失業,世界各地經濟普遍面臨衰退,但是「股市」卻扶搖直上,令外界認為股市已與實體經濟脫節,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專家直指,各國央行創造了「虛假的市場」,其對股市「結構性看跌」的觀點依然不變。

《CNBC》報導,美銀投資策略長哈特奈特(Michael Hartnett)表示,股市與實體經濟的脫節,首要的原因就是各國央行買入公債及企業債的作法,創造了「虛假的市場」,哈特奈特指出,如果公債及企業債都被央行以固定的價格買入了,那麼「誰能期待股票市場的定價是合理的?」

哈特奈特表示,過去8週以來,全球股市市值飆升了15兆美元,而在同一時間,各國央行總共買入了4兆美元的資產,在最高峰的時候,平均每1個小時就有24億美元的資產被買入,此數字預估到下週仍會有6.08億美元。

雖然3月美股崩跌後,4月初以來,標普500指數已上揚14%至2955.45點,道瓊指數也上漲11%,但是哈特奈特表示,事實上,全世界3042檔股市指數中,2215檔仍處於熊市,且僅僅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臉書(Facebook)、Google、微軟(Microsoft)5間公司,市值已超過歐元區所有上市公司的總和。

除此以外,哈特奈特也分析,從過去1929年、1938年、1974年的股災來看,「熊市反彈」幅度平均達61%,但之後會出現49%的下挫,也就是說,就算標普500指數之後會再次大跌,但在此之前,可能還可以上漲到3180點的位置。

因此哈特奈特表示,美銀對股市的主張是「策略上看漲、結構上看跌」,儘管整體看跌,但是政策造成的上漲,讓投資人買入、銀行放款、殭屍企業繼續發債,形同是推進了「不道德的冒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