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交往政策失敗 美國新戰略:全面遏制中國擴張

2020/05/22 17:50

美國川普政府向國會遞交的新戰略報告顯示,已揚棄40多年來和中國交往政策,將改弦易轍、全面遏制中國擴張。(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之音報導,白宮在最新公布的中國戰略報告中承認,美國過去40年對中國交往政策已經失敗,並表示將採取全面施壓的方式,遏制中國在經濟、軍事、政治等多領域的擴張。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對此受訪表示,由於中國共產黨企圖按照對自己有利的方向改變國際體系,川普政府將改變美國以往溫和和被動方式的對中政策。

歐塔加斯說,「儘管我們希望找到可以開展合作的領域,我們意識到中國共產黨和習近平主席只對實力作出回應」、「當中國違背對世界的承諾時,美國有能力對抗中國,我們就會這麽做」。

美國總統川普已簽署這份「美國對中國的戰略方針」報告,白宮20日已遞交給國會。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本週表示,當前媒體專注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可能忽視了中國構成挑戰的大背景。

龐皮歐說,「自從1949年以來,中國一直被一個殘暴的威權政權、一個共產黨政權所統治。幾十年來,我們曾認為,透過貿易、科學交流和外交接觸、讓他們以開發中國家身份加入世貿組織(WTO),會讓這個政權變得更像我們。這並沒有發生。」

龐皮歐直言,「我們大大低估了北京在意識形態和政治上對自由國家的敵對程度。全世界正在看清這一事實」。

白宮新戰略報告對和中國交往的政策結果表達極度失望,「40多年之後,非常清楚,(美國)這個方法低估了中國共產黨限制中國的經濟改革和政治改革範圍的意願」、「在過去的20多年裡,(中國)改革已放緩、停滯或者倒退」。

報告說,中國「選擇利用建立在自由和開放基礎之上的秩序,並企圖按照對自己有利的方向改變國際體系」;中國「擴大使用經濟、政治和軍事力量,迫使民主國家不能發聲的做法,傷害了美國的重要利益,損害了世界各國的主權和個人的尊嚴」。

報告指出,川普政府發現和北京保持接觸,除了象徵性和裝飾性之外「沒有任何價值」;「靜悄悄的外交努力證明徒勞無功,美國將公開增加(對中國的)壓力」。

報告最後總結,美國希望和台灣、日本、印度、澳洲、南韓和東協加強合作,日本的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構想、印度的「區域共同安全與成長(Security and Growth for All in the Region)」政策、澳洲的印太概念、南韓的南面政策、台灣的新南向政策、東協的「印太展望(Outlook on the Indo-Pacific)」等理念與美國的戰略理念,都存在許多共同之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