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隨疫苗劇本投資 策略師警告:這樣太危險

2020/05/22 09:46

武漢肺炎疫苗日前傳出好消息,但策略師警告,靠著疫苗劇本投資非常危險。示意圖。(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日前傳出好消息,激起投資人的樂觀情緒,連帶拉抬股市上升,但策略師警告,靠著疫苗劇本投資非常危險,強調疫苗不會解決疫情大流行所帶來的任何問題。

《CNBC》報導,美國生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在公布其武漢肺炎疫苗早期試驗數據的正面結果後,股市週一(18日)大漲,但之後疫苗專家對莫德納的數據提出質疑,市場又拉回,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失再度成為焦點。莫德納董事長則強調,公司永遠不會發布和事實不同的潛在疫苗數據。

私營銀行Kleinwort Hambros的首席市場策略師卡馬爾(Fahad Kamal)表示,最近市場動向表明,投資人追尋任何1個疫苗劇本投資都是多麼的危險。

卡馬爾指出,多數專家都認為,安全可使用的疫苗上市至少需要12至18個月,少數對此樂觀的人似乎都有著政治考量,所以他寧可相信科學會犯錯,並相信還有一段路要走。

卡馬爾同時強調,疫苗不會解決疫情大流行所帶來的任何問題,就算年底前開發出疫苗,經濟也已受嚴重打擊,經濟並不會像打開開關一樣,那麼簡單地回到原本的狀態,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解決。

雖然股市已從3月低點反彈,但卡馬爾認為這是典型的「死貓反彈」(Dead Cat Bounce),不要對反彈太過樂觀,建議投資人可以採取「達爾文主義」(Darwinian)方式來投資,也就是根據企業資產負債表、市場地位和韌性來逐條研究,不要用行業來廣泛評斷企業,像科技股雖然被視為安全標的,但一些科技公司如Uber和WeWork表現並不佳。

卡馬爾說,部分航空公司和其他企業擁有龐大現金部位,它們設法生存下去,將尋求鞏固其市場地位,爭取市佔率,從疫情低迷中脫穎而出,像全球資金最雄厚的卡達航空(Qatar Airways),這類型個股可能會在幾年內變得更強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