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打疫情牌 專家:11月大選前美中緊張局勢恐惡化

2020/05/21 16:33

專家稱美國11月總統大選之前,美中之間的緊張局勢可能會惡化。(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多次指責中國防堵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不力、資訊封閉,與此同時針對華為的新禁令也在上週出爐,外界猜測川普恐用貿易手段懲罰中國。專家則說,在美國11月總統大選之前,美中之間的緊張局勢可能會惡化。

《CNBC》報導,耶魯大學資深研究員羅奇(Stephen Roach)表示,不管川普政府說是要改善美國民眾生活、維護國家安全,其實都是出於政治動機掀起的貿易衝突,川普政府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連任。他補充,川普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手段,包括徵收新關稅或對中國的債務違約。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中華區負責人、康乃爾大學貿易政策教授普拉薩(Eswar Prasad)也說11月大選前川普政府會採取更多象徵性或實質行動,很多強硬派認為疫情是對中加壓的好機會。「新關稅或其他經濟制裁就算會產生任何不良後果,在疫情重擊美國的陰影下都將顯得不重要。」

普拉薩德補充,中國也在積極回應並反擊美國,試圖透過外交官們傳遞「中國防疫有成」的氛圍。但他也認為,無論如何美中爭端是在不幸的時機升溫,不利於商業和消費信心。

川普週三再度於推特狠批是「中國的無能導致全球大規模死亡」。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也於週三表示,中國承諾以20億美元對抗疫情,但這與美國數十萬人喪生和數兆美元的損失相比是「微不足道」。龐皮歐也不認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說法,稱當局繼續扣留病毒樣本和設施、審查疫情言論,不若宣稱中的公開透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