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波克夏老股東撰文 提醒巴菲特「莫忘初衷」

2020/05/21 11:28

波克夏今年股東會受疫情影響,改在線上舉辦,由巴菲特親自主持。(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今年Q1大虧近500億美元,引起外界關注,波克夏股東、投資組合管理公司「Smead Capital Management」的研究投資組合經理謝勒(Tony Scherrer)週二(20日)發出公開信,提醒巴菲特「莫忘初衷」,認為現在的巴菲特在投資策略上,需要再次聽「過去的巴菲特」言論。

巴菲特在今年波克夏股東會上,向投資人推薦標普500指數,巴菲特還稱,對於多數投資人來說,持有指標指數(benchmark index)是最好的,或許也比聽從多數投資顧問建議要來得好。

但謝勒認為,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字母(Alphabet)和臉書(Facebook)及微軟(Microsoft)這5家公司在標普500指數佔比共超過20%。謝勒稱,巴菲特實際上贊同了這些大型科技公司。

謝勒表示,巴菲特最近強調指數,但這沒有讓人們避開現今需要越來越多資金,具有誘惑力的科技股。

巴菲特在2007年的股東信內,提到了投資人應該避開的「可怕」企業,巴菲特形容這些企業需要大量資金實現成長,卻無法產生大幅回報,並以航空公司來當例子。

但謝勒認為,標普500指數的幾大成分股都部分或全部符合上述標準。像是網飛(Netflix)內容成本大增,臉書的客戶獲取和監管費用同樣激增,亞馬遜則是相對其營收,利潤根本微不足道。

謝勒認為巴菲特最近對標普500指數的推崇,偏離了13年前的巴菲特指導,謝勒補充說,在他們看來,巴菲特需要再次聽巴菲特的建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