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加速對美農產品採購!但離協議目標仍有很大距離

2020/05/20 13:59

美國最新官方數據顯示,過去2個月中國大幅增加對美農產品採購,但在其他方面的採購仍未達目標。(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打擊,外界關注中國是否能達成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的採購目標,美國最新官方數據顯示,過去2個月中國大幅增加對美農產品採購,但在其他方面的採購仍未達目標。

華爾街日報》19日報導,美國農業部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7日為止的10週內,美國玉米與豬肉的銷售額較2017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前)同期成長了8倍,而棉花銷售額則增長3倍。同一期間,美國對中國出口最大宗的大豆,銷售額也較貿易戰前大增1/3。

數據顯示,中國在這10週內總計向美國購買了119萬噸玉米、117萬噸棉花、160萬噸黃豆和24萬4532噸豬肉;根據美中在今年1月簽訂的第1階段協議,中國承諾在2017年基礎上,2年內增購2千億美國商品及服務。

本月初美國總統川普曾威脅,如果中國不履行採購承諾,將終止雙方協議,而在本月13日他又在推特發文批評,100筆貿易協議也無法彌補疫情期間帶來的損失。

報導也指出,儘管中國大幅增加購買美農產品,恐怕仍難以實現整體採購目標;華府智庫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顯示,根據協議內容,中國2020年對美進口額要達到366億美元,等於在首季要達到91億美元,但實際上首季進口額僅51億美元。

另外,研究也指出,中國在其他部門對美採購亦未達標,截至今年3月,按比例分配,中國對美能源部門採購應達到63億美元,但實際上首季能源採購僅8700萬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