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友訊公司派、市場改革派戰火再起

2020/05/19 22:48

6月1日召開的友訊股東臨時會,被視為友訊經營權大戰的前哨戰。圖中為友訊獨董馮忠鵬、圖右為鍾祥鳳。(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友訊(2332)經營權之爭戰火再起!友訊公司派昨日刊登廣告指出,友訊沒有殞落,產品仍在台灣、印度、俄羅斯、加拿大、澳洲等6個國家名列前茅,呼籲全體股東不要受到誤導,切莫輕易交付股東會委託書予市場派台灣鋼鐵,因為我們沒有辦法拿大家一直以來所守護的全球品牌D-Link去冒任何的風險。

市場改革派的獨董鍾祥鳳、馮忠鵬今日回擊,友訊2010年與TP-Link一樣,年營收10億美元,而2019年營收下滑到5.6億美元,在美國、歐洲及中國市場,僅全球營收僅為TP-Link的四分之一,難道不是因為產品發展失去方向,海外分公司無法有效管控、公司治理被輕忽? 公司難道還不需要改革嗎? 公司員工多年沒有加薪,股東多年沒有分配合理股利,難道還能繼續忍受公司無止境的虧損下去嗎?

友訊公司派昨日發出敬致友訊全體股東的一封信,內容除載明無線產品在6個國家仍名列前3名,且依舊佇立在競爭的全球市場上,並努力的搏鬥著,呼籲那些在位數年、無所作為,卻與市場派結合的董事們及媒體所稱的市場派台灣鋼鐵,請不要為了掩飾掠權之實,而玷污了「改革」之名。

友訊公司派更呼籲全體股東不要受到誤導,切莫輕易交付股東會委託書予市場派台灣鋼鐵,因為我們沒有辦法拿大家一直以來所守護的全球品牌D-Link去冒任何的風險。

另外,專業徵信者ISS(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機構股東服務公司) ,針對友訊獨立董事提出的股東臨時會(6月1日) 會議議程,包括解任第11屆董事高聚投資、明泰、前勁投資、云瑋投資、獨立董事陳立君的5項董事職務案,皆持反對意見,主要考量是解任5名董事將使董事會只有3位董事,這可能會影響公司的穩定性,且6月15日股東常會上重新改選整個董事會,因此在這個時間解任大多數董事,對公司無益且不必要。

不過,鍾祥鳳、馮忠鵬今日指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是美國、歐洲以及中國,姑且不論其舉例國家包括台灣、印度、俄羅斯、加拿大、澳洲等國家市占率是否處於領先群,這對一個國際品牌而言,影響甚微。誠如媒體近期報導,友訊本來是全球消費性網通產品第一品牌,卻在最近10年,落後於後來居上的華為、TP-Link、華碩等,為什麼?難道不是因為產品發展失去方向,海外分公司無法有效管控、公司治理被輕忽? 公司難道還不需要改革嗎? 公司員工多年沒有加薪,股東多年沒有分配合理股利,難道還能繼續忍受公司無止境的虧損下去嗎?

鍾祥鳳、馮忠鵬更表示,友訊本來在世界各國都有可觀品牌價值,全球市占率在極盛時高達25%,台灣之光當之無愧。然觀今最大的美國、歐洲及中國市場,莫說全球營收僅為TP-Link的四分之一,甚至陸續被一些後進品牌超車。不需要看市調資料,2010年,D-Link 與 TP-Link的營收都約為10億美元,而今日D-Link 2019 營收僅約5.6億美元,而TP-Link今約為22億美元,這些都是公開資料可供查證。選擇繼續粉飾太平,自我滿足,對友訊改革沒有幫助。

鍾祥鳳、馮忠鵬說,我們不變的訴求,是希望公司將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開,回歸公司治理,授權專業經營團隊。無論高家或台灣鋼鐵,都只是公司的投資者之一,與一般股東無異。唯有選擇專業人士來經營公司,讓公司回復治理正軌,加強國際競爭力,期能轉虧為盈,大小股東都能分得豐厚的股利,全體員工能加薪、分紅,才符合全體利害關係人的最大利益。

鍾祥鳳、馮忠鵬認為,科技公司及品牌的經營與管理,除了專業,仍是專業。我們理解胡雪的用心,但無法認同其具有足夠專業能力能帶領友訊。相信所有的股東及員工亦無法接受一上市科技公司的董事長再身兼執行長、總經理,財務長等一干重要幹部付之闕如,只為遂其所謂的守護家族傳承,企圖掌握公司的所有權、經營權,排斥外部專業經理人來經營管理公司。此舉只會讓公司繼續虧損下去,營收及品牌市佔率繼續走下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