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路透:美正積極籌備供應鏈撤中 擬推7千億「遷移基金」補貼

2020/05/18 15:23

外媒《路透》最新指出,目前10多位美國國會議員和官員已開始草擬提案,企圖藉減稅、補貼、更新法規,和推出規模約250億美元(約新台幣7551億元)的「遷移基金」補貼,促使美企將業務或主要供應商遷出中國。(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日前傳出,正計畫「全面加速」將美國工業供應鏈遷出中國,並以稅收激勵和返國生產補貼做為鼓勵措施,外媒最新指出,目前10多位美國國會議員和官員已開始草擬提案,企圖藉減稅、補貼、更新法規,和推出規模約250億美元(約新台幣7551億元)的「遷移基金」補貼,促使美企將業務或主要供應商遷出中國。

《路透》今(18)報導,據該報對美國10多位現任和前任政府官員、行業高管和國會議員的訪問,美國政府,以及民主、共和兩黨,都正規劃各項促使美企將供應鏈遷出中國的措施。

政府方面,總統川普已在上週4簽署行政命令,賦予美國國際發展金融公司(U.S.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Finance Corporation, DFC)新的權力,以幫助美國本土的製造商,在生產上(包含藥品在內)達到美國市場需求優先,然後再出口到世界的目標。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預計在本週發布新法案,以降低美國對中國製造產品的依賴,葛瑞姆並在上週5稱,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是令人痛苦的警鐘,提醒美國太依賴中國等國提供的關鍵醫療用品。

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則積極推動醫療供應鏈應包含美國本土產品,並藉大筆的投資補貼,提升商品和零部件生產國產化。

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本月初提出法案,其禁止美國向中國出售部分敏感商品,並將針對美企在中收入的稅收提高。

民主黨眾議員Anna Eschoo共和黨眾議員布魯克斯(Susan Brooks)提出的兩黨法案,將委託1個小組,提供減少對中國藥品依賴方案的建議。

共和黨眾議員格林(Mark Green)的《SOS法案》(Secure Our Systems Against China’s Tactics,SOS ACT),鼓勵美國投資者投資美國關鍵的國安相關公司。

國會議員們還希望在《國防授權法》(NDAA)中,納入「供應鏈遷移條款」。

報導指出,當前華府流傳1項構想,其內容為由政府提供250億美元資金,將其分配給把必需品製造遷回美國生產的美企,進而確保供應鏈下游的產品也為美國國內採購。儘管此構想可能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定,並可能阻擋外企在美國開展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