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應鏈加速去中?官媒:只是噱頭!全球找不到第2個中國

2020/05/15 18:22

美中貿易戰和今年爆發的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病毒病,COVID-19)疫情,讓各大公司傳出加快將供應鏈分散出中國,美國川普政府也傳出,將加速把美國工業供應鏈遷出中國,但中國官媒《新華網》評論〈國際時評〉指出,供應鏈去中國化「只是噱頭」,且全球也找不到具有許多獨特優勢的「第2個中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和今年爆發的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病毒病,COVID-19)疫情,讓各大公司傳出加快將供應鏈分散出中國,美國川普政府也傳出,將加速把美國工業供應鏈遷出中國,但中國官媒《新華網》評論〈國際時評〉指出,供應鏈去中國化「只是噱頭」,且全球也找不到具有許多獨特優勢的「第2個中國」。

中國官媒《新華網》評論〈國際時評〉今(15)列舉許多中國的優勢,稱供應鏈去中國化「只是一些人拋出的噱頭」。文章指出,中國是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類別的國家,並擁有完整的工業體係、基礎設施,和強大的供應鏈網路與協作生產能力。

中國也為企業提供了龐大的市場規模,其具有巨大的增長空間,且韌性和潛力不會因短期的疫情衝擊改變。

文章稱,中國是率先控制住武漢肺炎疫情的國家,也是疫情衝擊下較早復工的國家,不僅穩定了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也更凸顯中國的全球供應鏈樞紐地位。

文章也表示,中國始終堅持合作理念,持續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準入,和優化經營環境,並繼續擴大進口和對外投資,接下來,中國將在醫療健康和智慧製造領域加強國際合作。

另外,中國也正加強專門、新興中小企業培育,加強産業鏈、供應鏈整合,和加快建設5G工業互聯網,而上述舉措將提升中國供應鏈的競爭力和吸引力。

文章預計,全球化的大趨勢不會因疫情改變,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中的核心地位,也將更穩固。

不過,各大科技公司受疫情影響,都傳出正將供應鏈分散出中國。如蘋果公司出傳本季有30%的AirPods為越南製造;Google、微軟也分別計畫在越南生產新型Pixel手機,和Surface系列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