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不爽中國 學者警告:威脅不會停且恐付諸行動

2020/05/15 16:21

觀察人士提醒,隨著2國關係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川普恐會加大撻伐中國甚至付諸行動。(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爆發後,美國成為疫情重災區之一,引起總統川普的不滿,近日屢屢向中國拋出尖銳言論。觀察人士則提醒,隨著2國關係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川普恐會加大撻伐中國甚至付諸行動。

《南華早報》報導,近期川普發言可看出他十分不滿中國,如「簽100個貿易協議也無法彌補損失」、「切斷美中關係可以省下5000億美元」等等,週四更說「我與習近平的關係很好,但我現在就是不想和他說話」。2位領導人最後1次已知對話是在2月7日。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盧翔指出,川普威脅斷絕雙方關係,為原已黯淡的前景蒙上新的陰影,再次凸顯川普難以捉摸。盧翔稱,雖然不需要過度反應每句川普說過的話,但應該記住「言語可導致行動」,需要為可能發生的一切後果做好準備。他補充,病毒流行和經濟影響遠超預期,中國首要目標是穩定經濟,對外關係影響並非優先。

即使川普轉趨強硬,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仍在週一電話交談中盡力維持連結,同意為首階貿易協議「創造有利條件」。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表示,貿易官員之間的對話表明雖然雙邊關係惡化,雙方仍打算維持該協議。可是全球經濟衰退,中國擴大進口美國商品的承諾定受影響,加上川普言論、緊張局勢升級,美方將持續「轟炸」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