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後經濟走勢 楊金龍:Nike型復甦機率大

2020/05/14 12:59

疫後經濟走勢,楊金龍:比較可能是Nike型復甦(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表示,雖然台灣疫情控制得很好,但國際上普遍認為第2季可能是「谷底」,台灣是小而開放經濟體,還是會受到國際經濟影響,經濟復甦型態應該會是「Nike型」的復甦比較合理。

楊金龍解釋,所謂Nike走勢,指的是下去後慢慢起來,不是陡峭的V型。

央行總裁楊金龍今赴立法院財委會就「我國推動行動支付的相關規範與 面臨可能資訊安全風險的因應機制」備詢。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先是詢問,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會不會負成長?

楊金龍表示,主計總處公布第1季經濟成長率概估是1.54%。隨時間流逝,台灣經濟成長率數字是調降的,包括22家國際機構跟投資銀行中,有9家認為台灣經濟成長會是負數,央行則會在6月18日理監事會後公布對今年經濟成長率最新預估。 

曾銘宗追問能否「保1」。楊金龍說,現在還不敢說保1有沒有問題,因為經濟的資訊是陸陸續續進來,變動很大。

景氣何時能反彈?楊金龍認為,「以國際來看的話,普遍都認為第2季不會(復甦),還是惡化的。」 

他指出,台灣是個小而開放的經濟體,易受國外經貿情況影響,即使台灣防疫做得很好,「第2季還是看不到(復甦)。」

假設如果復甦會呈現什麼形狀?楊金龍說,「有猜測是Nike形,有說是U形,我也覺得就是說好像是Nike的形狀比較合理。」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進一步追問,Nike形是否為好事?楊金龍表示,「Nike是指下去了之後慢慢上來,若打勾就是V字形,我說類似Nike,因為不是很陡峭起來,而是是緩慢的復甦。」

楊金龍認為台灣到目前經濟表現優於其他國家,主要是政府投資、消費與民間投資保留了1.2%的經濟成長率。後續最重要的是如何提振民間消費,所以紓困與振興力道要足夠才能讓消費保住。

尤其過去消費對經濟成長貢獻大約都在1.2%,今年第1季卻是-0.53%,政府的紓困與振興措施是相當關鍵的,如果疫情能夠控制住、振興的錢能夠打進去、大眾可以到各地去玩去消費,3大條件符合後,對台灣經濟成長會很有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