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消費者太樂觀?經濟學家警告:「雷曼時刻」恐再現

2020/05/13 16:06

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經濟學家指出,一旦第2波疫情再度爆發,「雷曼時刻」的情況恐再現,並將美國消費者信心打入谷底。(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創美國,美國首季GDP萎縮4.8%,失業人數亦不斷激增。對此經濟學家指出,消費者將會是美國擺脫經濟低迷的關鍵角色,但他們可能對未來的經濟展望過於樂觀,一旦第2波疫情再度爆發,「雷曼時刻」的情況恐再現,並將消費者信心打入谷底。

《CNN》報導,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The Conference Board)首席經濟學家Bart van Ark及經濟指標高階主管Lynn Franco共同撰文指出,消費者支出約佔美國GDP總值的3分之2以上,美國任何形式經濟復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人民的生計及健康是否受到保障,以及秋季是否會有大2波大流行。

那美國消費者目前的感覺如何呢?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最新的消費者信心調查顯示,4月份美國消費者對當前經濟及就業市場的信心大幅下降,並創下該調查53年歷史以來最嚴重的月份下滑,但這樣的結果不足為奇,因為美國的失業率才剛創下大蕭條以來最慘,前3個月的經濟亦萎縮5%以上。

但文章指出,隨著情況變壞,對於未來會有所改善的預期就相對增加。調查顯示,許多消費者預期經濟及就業情況將從現在開始,在未來幾個月內逐步恢復,當中認為就業市場能在6個月內恢復的受訪者比例,從3月份的17%左右,到4月份已增加至41%,認為商業條件會改善的受訪者比例,也在3至4月期間增加1倍以上。

儘管消費者對未來抱持樂觀態度,認為經濟情況會隨著疫情消散逐步康復,但經濟學家仍警告這種展望恐難以實現,主要有2個原因。

首先,當美國開放經濟的初期,消費者對於可使用的收入較為謹慎,可能會減少娛樂、餐廳或大筆支出的消費,增加更多儲蓄以防患未然。這種情況幾乎不像是強勁的V型復甦,比較像是U型復甦,預計經濟疲軟的情形將持續至第3季度,並在第4季度恢復增長,這同時也代表消費者信心恢復的速度將比預期來得慢。

第2,消費者目前的樂觀情緒高昂,可能也只是暫時性的,因為最壞的情況恐尚未過去。回顧2008年夏天,當時美國正處經濟衰退時期,在經過整整1年的信心低迷之後,美國消費者終於看到了曙光,對未來的前景也開始改善,但過沒多久這種希望隨即破滅,因為雷曼兄弟破產事件的爆發,引發一連串可怕的骨牌效應,導致市場情緒在6個月的時間內跌至歷史低點,在那段期間,消費者深刻且悲觀的情緒改變了他們在現實面的習慣,像是變得更加節省、厭惡債務,因為當時的就業機會疲軟、工資成長緩慢,一直到2014年初,消費者信心才重回到相對健康的水平。

時間回到今日,文章指出,若武漢肺炎疫情再度第2波大爆發,類似「雷曼時刻」的情況就有可能再現,因為隨著疫情再度失控,美國將再採取更嚴厲的封鎖措施,消費者心信心將被重擊跌至谷底,屆時美國經濟復甦曲線將從V型或U型轉變成W型復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