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賺錢企業」失足 沙烏地阿美Q1利潤大減25%

2020/05/12 16:35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Q1利潤下滑。(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油價今年因全球需求減弱、產油國供應過剩而暴跌,倫敦布蘭特原油現價不到沙烏地阿拉伯平衡預算所需的一半。有「最賺錢企業」的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沙烏地阿美)今日公布Q1的淨收入下降25%,業內人士警告Q2可能更慘。

《CNBC》報導,沙烏地阿美表示Q1淨收入從去年的833億里亞爾(約新台幣6638億元)下滑至625億里亞爾(約新台幣4980.8億元),主要是反映原油價格走跌、煉油及石化利潤下降、庫存重新計量的損失。Q1的自由現金流為563億里亞爾(約新台幣4486.7億元),也低於去年同期的651億里亞爾(約新台幣5188億元)。

儘管利潤縮水,沙烏地阿美仍會發放共187.5億美元(約新台幣5604.8億元)的股息,符合該公司去年12月上市前稱2020年會發放共750億美元(約新台幣2.24兆元)的承諾,雖然該公司近期正在削減資本支出,但似乎沒有收回承諾的跡象。

就在沙烏地阿美公布財報前1天,沙國宣布將於6月進一步減產每日100萬桶,相當於全球1%產量,加上OPEC+4月份達成的減產協議中商定的每日減產970萬桶,總產量來到每日7492萬桶,為20年來最低。

沙烏地阿美公司執行長納瑟(Amin Nasser)表示,新型冠狀肺炎危機與最近的歷史不同,正在適應複雜且萬變的環境,本公司強大的資產負債表、低成本結構讓我們處於無可比擬的地位,在經濟週期中展現韌性。該公司去年12月啟動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IPO,上市第2天市值就達2兆美元,但當時國際油價每桶超過64美元。

諮詢公司Transversal Consulting總裁沃德(Ellen Wald)指出,沙烏地阿美的Q1財報僅包括3月初幾週的油價暴跌,不含該公司試圖增加收入卻生產過剩的4月。「Q2才是看到油價、需求危機對該公司的影響的完整季度,根據我們過去幾週從埃克森(Exxon)等其他石油巨頭看到的情況,可以預期會出現大幅下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