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專欄 : 台積電預料明年宣布在美國建廠

2020/05/12 08:15

彭博專欄作家觀點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分析,武漢肺炎大流行使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中立策略的操作空間縮小,現已到了選擇美國更甚於中國的時候了;他預計台積電明年左右可望宣布在美蓋新廠、擴大投資。(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觀點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11日撰文指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使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中立策略的操作空間縮小,疫情凸顯華盛頓有必要保護供應鏈不受擾斷、及對依賴台廠代工晶片的擔憂;台積電則面臨美國市場佔公司營收近6成、川普政府考慮限制向中企供應晶片的新規,可能已到了必須選擇美國更甚於中國的時候,他預計台積電明年左右可望提出在美國鉅額投資的建新廠計畫。

高燦鳴文章指出,從川普開啟美中貿易戰第一槍以來,台積電就處於中立、試圖避免遭到兩方交火夾擊;但美國擔憂,若允許中國採購世界最好半導體、而美國本身卻無法在國內生產晶片,構成了急迫且重大國安威脅;這促使華府近年來採取雙管齊下策略:限制中國取得和發展晶片技術,並提振美國國內晶片生產能力。

台積電的中立政策使其成為美、中兩國科技鉅子的重要供應商,客戶包括美國蘋果和高通、中國華為在內;且台積電大多數產能在台灣,在中國有2座廠(一新一舊)、在美國華盛頓州有1座舊廠。

文章說,武肺大流行爆發凸顯了美國有必要保護供應鏈不受擾斷、及對依賴台廠代工晶片的擔憂,如<華爾街日報>日前甫報導華府正極力促使包括英特爾 、台積電和三星電子等晶片製造商用最好技術在美國擴張。

文章說,台積電持續試著拖延美國當局要求,最近則聘請前任幫英特爾遊說人士幫助在華府當地協調溝通,但較困難方面在於,川普政府正在考慮限制外企用美國設備材料向華為等中企供應晶片的新規;華為的電信產品和設備被視為北京從事間諜活動的管道。

文章指出,美國市場去年佔台積電營收約59%,遠大於中國客戶營收19%佔比;以成長動能來看,也清楚有利於世界最大國家美國;美國正專注在開發AI(人工智慧)、5G 通訊、安全監控、及潛在武器的零組件。

文章說,台積電雖一直企圖扮演「瑞士」中立角色,1年前還保持「我們是每個人的晶圓廠」,但華府越來越希望台積電成為美國專屬的晶圓代工廠,台積電過去1年面臨壓力已明顯大增:伴隨著美國客戶增加成一長串,對台積電的巨大營收貢獻被用作破城槌,美國成為必須該選的那一邊。

文章說,10年前當台北和北京關係較友善時,企業可能向中傾斜;今日,中國顯現越來越好戰,而美國支持台灣在全球有更大聲音之際,氛圍已經改變;未來20年中國不論在在規模或技術領先地位上,都還是無法取代美國。

文章總結,台積電為了紓緩華府擔憂、並取得美國暫緩限制其對中國供應,可能已別無選擇,只能應美方要求、在美蓋新廠;預計明年左右,就可望聽到台積電宣布在美建新廠及投資龐大金額的具體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