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泥董座張安平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還沒到底

2020/05/11 17:55

台泥(1101)集團董事長張安平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百來年沒有人碰過,認為疫情衝擊還沒到底,所有產業都要保守。(圖由台泥提供)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席捲全球,台泥(1101)集團董事長張安平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百來年沒有人碰過,認為疫情衝擊還沒到底,所有產業都要保守。

張安平分析,2003年SARS疫情亞洲市場有事、歐美沒事;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歐美市場嚴重、中國沒事;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都嚴重,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拉動其它經濟體,「全天下都沒賺錢,航空業賠一屁股,全世界旅館也賠得一塌糊塗。」

台灣算運氣好的,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台灣商人算是沒有真正的重傷過,這次不一樣,什麼時候會反彈,看不懂,企業要守住、「slow down」(放慢),所有產業都要保守。

他並指出,美國、歐元區及中國等經濟體,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皆出現4-6的負成長,「我算宏觀的人,40多年來腦筋沒看過這數字」,所有經濟學家也都沒看到過的經濟數字,「第二季各國GDP會負更大。」

且2008年金融海嘯全球失業率也沒這麼高,這次疫情美國申請失業救濟的人口逾3000萬人,歐洲也有超過4000萬人面臨失業,巴西和日本失業率也攀升,「還沒到底」,全球有多少人沒辦法花錢?會先省著點。

他舉例就像「鞭子效應」,消費支出掉下來,下游的supply chain(供應鏈)就會劇烈波動,影響不是一點點,認為疫情過後經濟反彈力道不會比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