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悽慘就業數據藏樂觀訊息? 外媒解析:多因素仍促美股上揚

2020/05/09 18:40

儘管失業率衝上90年新高,不過美股的漲勢依然有跡可循。(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重創美國經濟,4月失業率暴增3倍至14.7%,失業人數高達2050萬,但是就在此數據公佈當天(8日),美股依然開高且持續上揚,道瓊指數漲1.91%至24331.32點;《CNBC》報導分析,有多種因素促成美股上揚,且多與「樂觀訊息」仍存有關。

首先是美國部份地區經濟有望逐步解封,外界之所以對此訊息如此樂觀的主要原因是,雖然4月就業數據慘澹,但事實上78%的失業者屬於「放無薪假」,也就是說,這些失業可能只是暫時的,有望隨著經濟解封而重新就業。

報導指出,這也反映了1個事實,就是就業數據事實上是「回顧性」的,4月是美國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其數據已不能完全反映當前經濟逐漸解封的狀態。

美股的結構也逐漸出現變化,休閒、旅宿、航空業等類股依然不佳,但是以科技業為主的那斯達克就扶搖直上,大型企業表現也比中小企業為佳,而投資人也普遍相信,過去10年來支持美國經濟的消費將會隨著疫情結束而反彈,儘管仍有專家不太認同此觀點。

另外,美國政府更多的刺激政策,以及聯準會的零利率也在持續支撐美股。

報導最後則提到,對美股樂觀、期待的情緒仍存,如「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上週六(2日)時就強調,美國「無法被阻擋」,「美國的奇蹟及魔法總會戰勝,此次也是如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