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川普考慮是否終止 美中貿易協議有可能不保

2020/05/09 17:11

美國總統川普8日受訪時直言,美中正處於關係很艱難時刻,他仍在考慮是否終止該貿易協議。圖為川普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月在華府簽署儀式。(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路透報導,儘管美、中貿易高層官員淡化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造成經濟損失問題上的嚴重分歧;數小時後,美國總統川普8日接受福斯新聞訪問時表示,「我和中國關係非常不好」,對是否終止該貿易協議「很糾結」,仍在考慮中,尚未作最後決定。

川普歸咎中國造成武肺全球大流行,使美國迄今逾128萬人感染及超過7.7萬人死亡,並使上千萬美國人失業。川普和部分官員近日已威脅要對北京採取懲罰性行動,包括可能加徵新的關稅和把供應鏈移出中國。

川普8日受訪表示,聽著,「我的感覺和以前不一樣了。我對中國最(強硬)、我對中國非常強硬。他們必須購買價值2500億美元的產品」。

被問到是否「要終止」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時,川普說,「我很、我很糾結,我還沒有決定,如果你想知道真相的話」。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國家經濟會議主席庫德洛8日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表示,儘管美中貿易關係仍在正軌上,川普「非常渴望」透過激勵措施,把更多企業帶回美國,「太依賴海外供應鏈是不安全的,不可靠的,不是好的商業做法」。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長努勤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8日上午通話,討論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履行情況。美方表示雙方期待協議規定的義務得到及時履行,中方則說雙方同意為協議的落實創造有利氛圍和條件。

中國商務部表示,劉鶴、萊席爾和努勤通話時同意,雙方應努力爲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定的落實創造有利氛圍和條件,推動取得積極成效。

雖然中國已進行了一些採購,但觀察人士說,這些採購遠遠落後於實現第一年增購770億美元的目標所需的進度。

萊席爾和努勤在通話後的聯合聲明中表示,通話中,雙方「還同意儘管當前發生了全球衛生緊急情況,但兩國完全期待及時履行協議規定的義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