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品牌廠採用 智慧手機AMOLED面板滲透率提升

2020/05/07 14:49

品牌廠採用,智慧手機AMOLED面板滲透率提升(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觀察,由於手機品牌客戶積極採用AMOLED面板,AMOLED機種的滲透率預計將由2019年的31.0%增長至2020年的35.6%,並侵蝕LTPS面板在中高階市場占比。

雖然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影響,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下修,TrendForce研究協理范博毓指出,2020年大部分手機品牌客戶的旗艦機種規劃都以AMOLED面板為主,包括蘋果下半年發表的新機預計全部採用AMOLED面板,因此雖然滲透率從疫情前預估的37.7%下修至35.6%,但仍較2019年的31.0%成長。

且AMOLED面板的新增產能仍持續增加,尤其是中國面板廠產能的增幅明顯,占全球產能面積比重預計將從2019年的26%躍升至2020年的35%,中國面板廠勢必以提升稼動率與產品良率、積極打入一線品牌客戶供應鏈為目標,持續擴大影響力。

屬於TFT-LCD技術的LTPS面板過去兩年來產能擴充速度放緩,供貨相對穩定,由於價格競爭激烈,加上在窄邊框、省電等規格表現不錯,逐漸成為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主流,迫使a-Si面板只能往低階市場靠攏。

隨AMOLED面板供貨能力大增,侵蝕LTPS面板在中高階市場的市占。疫情對整體手機市場的衝擊逐漸發酵,品牌客戶更傾向拉長販售舊機種的時間,或是維持甚至擴大低階機種的數量,也不利於LTPS機種滲透率在中階市場的維持,預期LTPS機種將從2019年的40.2%下滑至2020年37.8%;a-Si機種則從2019年的28.8%下滑至26.6%,LTPS機種衰退幅度略大於a-Si機種。

范博毓認為,長期來看,AMOLED機種勢必將持續擴大市場規模,成為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主流,而LTPS與a-Si在內的TFT-LCD機種將逐漸下滑。過去以手機為主要產能的LTPS面板廠勢必要開始尋找其他出海口,包括筆記型電腦面板、平板電腦面板,或是車用面板等等,以支撐產能稼動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