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研調:Apple催生Mini LED應用商機 LED周邊設備需求快速成長

2020/05/07 14:32

隆達研發Mini-LED多年,圖為該公司的I-Mini Blue背光產品。(隆達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 LED研究(LEDinside)最新「2020 Mini LED 次世代顯示技術與供應鏈剖析」報告,蘋果不斷推動Mini LED背光技術進展,以提升現有產品性能,預計Mini LED背光應用將在平板與桌上型顯示器等產品,將逐漸擴大滲透率,預估2025年整體Mini LED背光在IT產品應用的滲透率可達18%。

集邦表示,在設備與製程環節,由於LED磊晶產出的波長、電性等規格離異度較大,因此需要仰賴檢測與分選,才能提供均一性高的LED晶片。此外,Mini LED使用的晶片數量大幅增加,檢測與分選的產能十分關鍵。目前台灣的晶片檢測分選設備廠商以惠特(6706)、梭特及久元(6261)為主。其中,惠特的設備精確度高又具有產能優勢,吸引Mini LED晶片廠商與其代工合作,目前在台灣Mini LED檢測與分選市占逾8成。

集邦分析師陳恕勛表示,LED廠商擴大資本支出,以台灣市場來看,預估至今年底,台灣的Mini LED晶片月產能至少達到100億顆以上。這也帶動周邊製程設備商機快速成長,無論是既有的LED製程設備,或是新穎的製程設備都將受惠。

集邦指出,從台灣的Mini LED供應鏈觀察,大致可分為LED光源、設備與製程,以及零組件三段。其中LED光源部分,LED晶片供應商包括晶電(2448)、隆達(3698)、光鋐(4956)等。部分LED封裝廠商也有意利用既有的固晶打件產線,提供Mini LED封裝來切入Mini LED背光市場,例如億光(2393)、宏齊(6168)與榮創(3437)等。

此外,集邦也指出,台表科也引進Kulicke & Soffa 高速打件設備,以因應蘋果大廠高規格的代工訂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