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給地給人還修法!印度接洽超過千家美企「遷出中國來印度」

2020/05/07 14:59

圖為印度孟買的工人。(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正惡化全球貿易關係,企業和政府為了多元化供應鏈,都採取行動移出中國,如日本撥出22億美元助工廠移出、歐盟成員國計劃減少依賴中國供應商。《彭博》報導,印度已接洽美國上千家企業,提供土地、人力、稅減等誘因吸引廠商轉移。

印度官員透露,印度政府4月與美國1000多家公司接觸,為想要遷出中國的製造商提供誘因,在討論的550多種產品中,醫療設備、食品加工、紡織品、皮革、汽車配件製造商列為優先。官員稱,該國的低成本土地和勞力比起移至美、日要更省錢,雖然總成本仍高於中國。

官員保證印度將考慮修改多項阻礙公司投資的主要絆腳石,如勞動法、擱置開徵數位稅等等。其中1位官員說,印度貿易部已尋求美國公司的詳細回饋,讓印度的稅法和勞動法更有利於企業。

另位官員說,印度有望贏得參與醫療保健產品設備的美企青睞,如正與美敦力醫療產品(Medtronic)和亞培(Abbott)討論將其設備遷至印度。2家公司並未立即回應評論請求,但在孟買都有辦公處,也與醫療機構有往來,因此官員認為搬遷很有希望。

對於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而言,這也是印度的轉機。企業遷移最終可推動土地、勞工、稅收的長期改革,這些方面多年來阻礙了投資,莫迪連任後全國都有抗議活動。投資上升也有助支撐遭武漢肺炎重創的經濟,幫助莫迪達成製造業佔25%GDP的目標。尤其是當前已有1.22億人失業、主要城市封鎖下,創造就業的需求變得更加緊迫。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chael Pompeo)上個月表示,美國正與印度、澳洲、日本、紐西蘭、南韓、越南合作,探討如何重組供應鏈,防止類似情況(疫情)再次發生。《路透》本週報導美國政府「全面加速」研擬將美國工業供應鏈遷出中國,推動建立1個可信賴合作夥伴的經濟繁榮網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