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萬元紓困》花蓮市:員工先教育訓練、暫緩受理

2020/05/07 11:19

中央擴大紓困造成「1萬元之亂」,花蓮市公所昨擠滿申請人潮,因中央開記者會要簡化流程,市公所今決定暫時停辦。(記者王錦義攝)

首次上稿10:39
更新時間11:19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中央推出急難紓困擴大補助,在各地造成「1萬元之亂」,基層人力因應不及,行政院昨宣布簡化流程,但詳細內容地方尚未收到,花蓮市公所決定暫停受理,待收到公文,確認簡化流程後,11日起在市公所、各里辦公處同步受理,減少民眾困擾。


市長魏嘉賢今天上午9點出面說明,昨天行政院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要簡化流程,但地方鄉鎮市公所確實還未收到任何簡化流程公文,地方市公所不可能因為一個記者會,沒憑沒據就按記者會的方式下去走,對基層公務員造成很大的困擾,更會讓民眾辦理起來很麻煩。


不過約在11點左右,魏嘉賢再度出面說明說已經收到衛福部公文,他說,收到公文的當下,公所決定先對員工做教育訓練,希望不要讓民眾舟車勞頓、奔波,未來會把所有的窗口都開出來,讓民眾可以更快速的申請,這段時間造成民眾的不便,也非公所願意發生的事情,希望鄉親多多擔待,公所將把所有的程序了解清楚,才能符合中央撥款條件,這樣才能達到紓困的美意。

中央擴大紓困造成「1萬元之亂」,花蓮市公所昨擠滿申請人潮,因中央開記者會要簡化流程,市公所今決定暫時停辦。(記者王錦義攝)


魏嘉賢說,昨天有千人到市公所查詢,行政院昨天下午突然說要簡化,但簡化到什麼程度,地方並不知道,若今天受理新案,該用原有方式還是簡化後的方式受理,地方無所適從,他才決定暫緩兩天,等公文書到了確認流程,11日重新受理申請,屆時市公所和里辦公處都會同步受理相關申請案。


「中央已於6日下午決定重新研議,簡化流程及認定標準,待本所收到公文後再重啟紓困補助服務」,市公所今天貼出告示,請民眾5月11日再申請。有民眾一早上門撲空,表示「昨天下午3點(行政院記者會)就說今天可以來啊!」,拿中央記者會內容質疑地方基層人員,讓公務員相當困擾。


花蓮縣政府則在上午發出新聞稿強調,希望各公所從簡、從寬、從速受理,縣府指出,各地公所湧入排隊人潮,但也因申請程序複雜,引發民眾抱怨連連。有鑑於此,為使需要濟助的民眾儘速得到紓困,縣府對於紓困金發放「從簡、從寬、從速」3原則聲明,希望各鄉鎮市公所務必配合執行。


縣府指出,「從簡收件」輔導民眾準備資料,立即收件;一時無資料可提供者,填具中央頒佈的制式「切結書」,願自負法律責任,即可完成申請登記。從寬審核」依照中央頒佈的規定內容,從寬認定。「從速發放」中央預撥的急難救助金,花蓮縣政府已於第一時間轉撥入各鄉鎮市公所,請各鄉鎮市公所於完成應有的受理作業後,儘速發放給民眾。


縣府指出,雖然行政院強調急難紓困金6月底之前都可以申請,但對於地方執行急難紓困金發放作業,花蓮縣政府發表3原則聲明,務必簡化申請程序,建議民眾可分流,減少辛苦排隊,發放原則是從簡、從寬、從速,若無法提出任何證明,簽署切結書說明工作概況,即可辦理申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