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多年來首次! 傳中國擬放棄設定經濟成長目標

2020/05/06 20:55

據傳中國政府考慮放棄設定今年的經濟成長目標。(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常設下各種經濟增長目標,如去年「保6目標」,或是「2020年GDP較2010年翻倍」之類,但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肆虐,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太高,據傳中國政府考慮放棄設定今年的經濟成長目標,這在過去是至少20年來從未見過的事情。

消息人士向《彭博》透露,由於今年疫情對全球的衝擊不確定性太高,中國政府正在考慮「不設今年經濟成長數字」的選項,取而代之的是,在本月21、22日召開的「兩會」中,改以「描述性」的方式陳述今年的經濟目標,不過目前仍未定案。

報導指出,至少在最近20年以來,中國發佈的經濟目標都會包含數字,且在發佈之前都會反覆修訂數字,如去年中國經濟成長目標為6%至6.5%之間。

今年第1季中國GDP較去年同期大減6.8%,《彭博》訪問經濟學家後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可能只有1.8%,是1976年毛澤東逝亡,文革結束那年以來的最低點。

報導指出,中國政府現在只剩3種選項:設定1個「令人不舒服」的低成長目標、設定1個「不切實際」的高成長目標,或是乾脆不提,事實上,不設經濟成長目標的作法,也得到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馬駿的支持。

報導還提到,由於債務問題沉重,中國的刺激經濟政策規模相對較小,如果不設目標的話,政府也可免於提出更多刺激政策的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