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海嘯衝擊! 國銀Q1獲利重摔 衰幅創史上同期最高

2020/05/05 17:56

根據金管會統計,國銀今年首季獲利衰退16.9%,創下歷年同期最大跌幅。(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金管會今天最新公布統計,我國銀行今年1-3月整體獲利較去年同期衰退16.9%,3月單月獲利年增率也重跌44%,雙雙創下歷年同期最大跌幅,主要受到疫情影響所致。

國銀獲利來源共有四大面向,包括:國內總分行」、「OBU」、「海外分行」及「中國分行」。

根據金管會統計,本國銀行今年1-3月整體獲利為809.5億元,較去年同期下跌16.9%;其中,國內總分行首季獲利跌幅為19.7%、海外分行下跌23.2%、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下跌9.5%、但中國分行有成長12.2%。

首先,在國內總分行方面,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說明,「國內總分行」衰退主要原因,是今年3月出現金融市場劇烈動盪,導致「投資淨利」減損,進而影響獲利表現;今年國內總分行首季的投資淨利僅222.9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56%。

其次,針對海外分行、OBU衰退的原因?莊琇媛說明,因為三月疫情在全球攀升,考量到海外信用風險增加,為了強化資產品質,銀行決定大幅提存備抵呆帳,其中,OBU就提存21.7億元、 海外分行也提存17.3億元,導致獲利減少。   

銀行局官員表示,由於國外肺炎疫情蔓延,許多國家都處於經濟停滯狀態;銀行提存備抵呆帳主要目的是防範未來可能風險,也就是說,萬一海外放款出現呆帳、逾放,有足夠資金能夠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