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成最後稻草 澳盛:亞洲這3國企業債加速上升中

2020/05/05 14:35

圖為新加坡濱海灣(Marina Bay)。(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武漢肺炎爆發前,一些國家的企業債負擔已迅速增加,澳盛銀行(ANZ)報告指出,中國、南韓、新加坡是企業債累積最快、最多的亞洲經濟體。

《CNBC》報導,澳盛銀行上週報告稱過去幾年中,這些國家的公司已經在迅速增加債務。但是,冠狀病毒的狀況已經損害了收入,進而影響了其償債能力。多個行業的企業收入都受損,若情況持續,可能會導致違約、信用評級遭降級、經濟成長下滑等。

其中新加坡和南韓的能源業打擊尤其嚴重。澳盛指出,新加坡能源業在2019年佔該國GDP的5分之1,目前正在虧損中。雖然全球能源行業都有現金短缺的特徵,但新加坡流動性受限的額外風險令人擔憂,約有6成的公司槓桿率很高且現金緊缺,能源公司更佔星國今年償債總額的15.7%。

南韓能源公司則是過度槓桿化、缺乏現金緩衝。且南韓中小企業往往比大型企業更快陷入現金緊縮,鑑於中小企業在韓國經濟中的重要性,這構成了宏觀經濟風險。

報告稱中國的表現是3者最佳,因為只有3成的行業都過度擴張,且大多數是國有債務,這隱約暗示「即使違約也有一些擔保」。不過房地產行業過去幾年的擴張步伐加快,現在是最緊張的行業。

新加坡企業則是最容易受外匯風險影響,在流通的公司債中,有約6成以美元計價,而以本幣計價僅3分之1,相較南韓只有2成的債券以外幣計價。但南韓公司的風險為現金緊縮,高槓桿部門中有80%的公司的現金緩衝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