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協議成疫情受災戶!專欄作家:北京強硬派的勝利

2020/05/04 15:39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指出,疫情無疑使美中先前的協議蒙塵,而對中國來說好處似乎更多。(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重創全球經濟,同時也粉碎美中改善貿易關係的希望,川普近日又再度揚言要對中國加徵新關稅,令美中戰火一觸即發,《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指出,疫情無疑使美中先前的協議蒙塵,而對中國來說好處似乎更多。

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主要基於中國大量購買承諾,而非中國在產業、關稅或貨幣政策等的改變;中國在2月初疫情爆發後,經歷封鎖階段,現正緩慢恢復中,但包括歐美國家則還在苦苦掙扎。

中國自美國進口農產品量的確有所增加,但那些都是在疫情爆發之前,今年1月美國農產品對中國出口年增72%,2月增幅則將至27%;中國數據顯示,3月對美國畜牧及農產品進口反彈,年增37%,但隨著美國食品加工和物流中斷,4月進口料將疲軟。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塔普林(Nathaniel Taplin )撰文指出,疫情無疑是使美國過去2年的貿易政策更加雪上加霜,且在今年的特殊情況下,很難想像要如何實現協議的目標,尤其是在交通運輸網幾乎不通的狀態。

但塔普林指出,這也不代表一定會回到協議前的狀態,包括美中雙方目前都不希望,在目前的多重困境下再增加失業和痛苦;不過在很大程度上,中國將可以避免做出重大政策改變,而且很有可能不需要兌現大部分的購買承諾。

另一方面,塔普林也表示,美國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加劇,和其他盟友間的關係則乏善可陳,這對北京方面的強硬派來說,這種局面似乎堪稱一場勝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