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化國有企業在中支配力? 中國國企現港交所下市潮

2020/05/03 23:45

中國國有企業最近加速從港交所下市,日媒指可能因中共有意強化國企在中國國內的地位。(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不論是中國的私人還是國有企業,赴香港上市曾經蔚為風潮,目的是為了得到外國資金,及符合市場紀律以與國際接軌,但近期卻有不少中國國企從香港交易所下市,而這可能是為了讓這些國企在中國扮演更具領導性的角色,最終目的甚至可能要滿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劍指美國的野心。

《日經新聞》報導,今年來已有4間中國國企從港交所下市,包含中國糧油控股、華能新能源、大昌行集團及中國航空技術國際控股等,此外,專門在「一帶一路」中收購外國港口的招商局港口也盛傳將要下市。

中國國企下市最直接的目的,是為了讓業務重組或分拆更容易,某種程度上也擺脫了市場紀律,不必進行審計及公開財報等以降低透明度,而外界認為,最終的目的,可能是要確保這些國企在中國國內的支配力,進而滿足習近平劍指美國的野心。

外界之所以有如此看法,是因為習近平在4月時曾表示:「國企將成為中國重啟經濟的主要力量」,除此以外,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郝鵬也在4月時表示:「國企是中國經濟及社會發展的支柱,我們將會培養具國際競爭力的企業。」

在這樣的情勢下,郝鵬於去年10月將中國最大的2間國有造船廠,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及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合併為「中國船舶集團」,除此以外,去年中國有44間私人企業被國有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