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賣血發大財! 紐時揭「病患血液」供應鏈秘辛

2020/05/02 15:27

在美國,武漢肺炎病患的血液也能成為1種商品。(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疫苗、藥物、試劑等亟待開發,在這樣的背景下,「確診病患的血液」竟成了炙手可熱的商品,《紐約時報》披露,現在美國還有公司藉此大發利市,以每次100美元(約新台幣3001元)的代價尋覓願意「捐血」的病患,但之後的轉賣價,卻上看4萬美元(約新台幣120萬元)。

病患血液的轉賣價格,與血液中抗體的多寡成正比,《紐時》獲得的相關文件顯示,以位於美國加州、1間名為Cantor BioConnect的公司來說,其轉賣價就在350美元至4萬美元不等。

除此以外,隨著外界對病患血液的需求增加,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例如從今年3月31日至4月22日間,Cantor BioConnect最便宜的血液每毫升從350美元上漲了40%至500美元。

Cantor BioConnect創辦人康托爾(David Cantor)後來對外發聲明表示,其轉賣價與其血液供應鏈的高成本有直接關係,未有暴利行為,並強調該公司在應對武漢肺炎疫情中發揮了一定的作用,雖然主要的血液買家來自美國的實驗室及試劑開發商,但從歐洲、日本到英國的相關業者也紛紛對此表示興趣。

Cantor BioConnect不願透露任何買家訊息,不過《紐時》獲得的文件顯示,至少印度的生技公司Advy Chemical也是客戶之一。

報導指出,儘管在美國此行為並未觸法,不過高價轉賣的作法,仍遭到部份病患及醫界的抨擊;1名本來想捐血給Cantor BioConnect的病患知道此事後反悔,改捐給1間非營利醫療機構,並向《紐時》表示,利用大流行期間獲利的行為,是令人難過的錯誤行為。

即使在業界,也有多間公司向《紐時》表示,Cantor BioConnect的4萬美元訂價過高;而在血液樣本受到法律嚴格管制的英國,當地試劑開發商Mologic醫療主任費徹特(Joe Fitchett)更表示,這些都是「從病患的痛苦所掙得的錢」。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