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第2季GDP恐衰退22% 創二戰後最大降幅

2020/05/01 16:50

武肺疫情使日本經濟活動空前停滯。(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調查顯示,在武漢肺炎疫情使企業與消費活動陷入空前停滯之際,日本第2季GDP(國內生產毛額)預計季減年率達21.7%,創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糟表現。

這項來自16位民營部門經濟學家的預測平均值顯示,武肺疫情對日本經濟的衝擊遠較2008至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嚴重,當時日本受創最大季度為GDP重挫17.8%。

根據該調查,造成第2季GDP衰退的最大原因是佔日本GDP逾50%的消費支出下滑6.9%,而4月的消費者信心創下紀錄低點。日本經濟研究中心首席預測專家西岡伸一(音譯,Shinichi Nishioka)指出,隨著當局敦促民眾待在家裡、商店停業,「4到6月的非必要消費將萎縮50%至90%」。

內需的另一支柱—資本投資預料將縮減5.7%。SMBC日興證券(SMBC Nikko Securities)首席市場經濟學家丸山義正(Yoshimasa Maruyama)說,「未來的不確定性以及對現金流的憂慮抑制了資本支出」。

海外需求的前景也同樣黯淡,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預測,美國第2季GDP季減年率將萎縮40%。雖然中國經濟活動逐漸恢復,但中國欠缺驅動全球經濟的力量。

該預測估計日本第1季經濟成長為負5.2%。日本政府將在本月18日公佈第1季GDP初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