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桃園航空城機場園區 第1期區段徵收審議通過

2020/04/29 16:57

桃園航空城機場園區,第1期區段徵收審議通過(資料照)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今審議通過桃園航空城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第1期區段徵收開發案。內政部指出,審議小組歷經4小時審議後,認定該案所踐行的各項徵收程序,均符合「土地徵收條例」規定,且各項安置計畫也能保障民眾居住需求,因此予以審議通過。

內政部指出,桃園國際機場自2014年起,每年平均客運量約以7%成長率成長,在2019年的客運量高達4868萬人次,已突破原本3200萬人次的設計容量,為配合未來發展,行政院早在2011年間就核定航空城建設綱要計畫,興建第3跑道及附近產業開發,並同意以區段徵收方式進行開發。

內政部說明,以民航局為需地機關報請核准開發的機場園區面積共1412公頃,其開發目的主要為取得第3跑道與新增航機維修區、客運衛星登機廊廳、貨運區、支援輔助設施區、自由貿易港專用區及產業專用區等用地,抵價地比例為非經農地重劃之土地為41%,經農地重劃之土地則為46%。

對於區內如房屋、工廠、宮廟、墳墓等必須辦理拆遷的土地改良物,內政部表示,均已依需求研擬各項安置計畫,未來將採「先建後遷」方式辦理,也就是先興建安置住宅,再辦理拆遷作業,並規劃以「一村一安置」的方式維護原有聚落紋理,另劃設有農業專用區,以保障被徵收地主的居住、生活權益。

另外,以桃園市政府為需地機關報請核准區段徵收之附近地區,第1期開發面積為1185公頃,其開發目的是取得桃園機場擴建所衍生之旅客、貨運量及周邊關聯產業發展所需用地,抵價地比例為非經農地重劃之土地為41%,經農地重劃之土地則為46%,土地改良物同樣將採先建後遷方式辦理,也同樣劃有農業專用區。

內政部強調,今天在審議會中有超過40位地主及民眾到場陳述意見,委員們均充分聆聽,並要求需地機關給予回應,民眾普遍支持航空城開發,但也希望需地機關充分照顧民眾個別需求,小組除要求需地機關應將安置計畫作得更具體、明確,也要求一定要落實溝通。

內政部指出,該兩案在審議通過後,將由桃園市政府辦理徵收公告作業,預計民航局將在2025年完成第3跑道用地興建作業,提升桃園國際機場作為東亞樞紐的關鍵角色,並促進國內經濟發展,對於國家建設與地區發展將有莫大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