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重擊全球經濟 安永:今年併購案放緩、生技醫療業仍夯!

2020/04/28 14:11

安永財務管理諮詢服務公司總經理何淑芬表示,疫情影響使今年台灣本土併購放緩。(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根據安永(EY)報告,73%全球企業認為,疫情持續衝擊將重創全球經濟;安永財務管理諮詢服務公司總經理何淑芬表示,疫情影響使今年台灣本土併購放緩,但疫情相關的生技、醫療產業,併購動作持續進行,並看好危機過後,企業併購意願仍強烈。

安永發表「全球資本信心晴雨表」報告,針對全球超過2900名高階主管進行訪問,有73%認為,疫情將重創全球經濟;52%已著手改變企業配置,41%將加速公司自動化投資。此外,49%受訪企業表示,毛利率相較2年前更低或持平,更有95%準備迎接毛利率下降的壓力。

何淑芬表示,此次疫情造成全球企業前所未見挑戰,今年台灣併購案件數減少,外資來台併購數量相較去年降低,尤其是歐美企業更明顯;台灣企業向外併購的案件,也因疫情影響無法前往國外評估而暫緩。

至於台灣本土併購,因部分企業主管保守看待疫情後續不確定因素,已放緩或暫停併購案件時程,同樣導致併購數減少,但與疫情相關的生技、醫療等產業,併購動作仍持續進行。

不過,仍有56%受訪企業認為,經濟會在中期復甦,未來1年將積極追求併購;由於疫情增加企業風險,38%企業表示,未來在評估交易時,會更著重目標公司的業務彈性,另有39%預計企業估價會下降。

何淑芬強調,疫情爆發重創經濟,並未使全球交易者停止併購計畫,以「後金融危機時期」為例,在復甦市場中,併購通常能讓企業達成優質收購案,2008至2012年的併購低迷時期其實是併購的良機,因為企業能收購到在復甦市場更快速成長的優質資產。

至於全球經濟將如何復甦,54%受訪企業推測將呈現U型復甦;38%認為是快速反轉的V型復甦;僅有8%推測呈現L型復甦,看壞全球經濟會處於持續衰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